首頁 詩詞名句 描寫冬天的詩句

邯鄲驛裏逢冬至,抱膝燈前影伴身。

出自唐代詩人白居易的《邯鄲冬至夜思家》

邯鄲驛裏逢冬至,抱膝燈前影伴身。
想得家中夜深坐,還應說著遠行人。

賞析
邯鄲驛裏逢冬至,抱膝燈前影伴身

冬至佳節,在家中和親人一起歡度,才有意思。如今遠在邯鄲的客店裏,將怎樣過法呢?隻能抱著膝坐在孤燈前,在靜夜中,惟有影子相伴。第一句敘客中度節,已植“思家”之恨。第二句,“抱膝”二字,活畫出枯坐的神態。“燈前”二字,既烘染環境,又點出“夜”,自然引出“影”。而“伴”字,又將“身”和“影”聯系起來,並賦予“影”以人的感情。“影”與“身”皆抱膝枯坐,其孤寂之感,思家之情,已溢于言表。以直率質樸的語言,道出了人們常有的一種生活體驗,感情真摯動人。二是構思精巧別致:首先,詩中無一“思”字,隻平平敘來,卻處處含著“思”情;其次,寫自己思家,卻從對面著筆,語頗直。“驛”,驛站,古代傳遞公文或出差官員途中歇息的地方。

想得家中夜深坐,還應說著遠行人

這個冬至佳節,由于自己離家遠行,家裏人一定也過得不快樂。當自己抱膝燈前,想念家人,直想到深夜的時候,家裏人大約同樣還沒有睡,坐在燈前,在談論著我這個“遠行人”吧!三、四兩句十分感人,也頗耐人尋味:詩人在思家之時想象出來的那幅情景,卻是家裏人如何想念自己。至于“說”了些什麽,則給讀者留下了馳騁想象的廣闊天地。每一個人都可以根據自己的生活體驗,給予補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