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詞名句 描寫冬天的詩句

隔牖風驚竹,開門雪滿山。

出自盛唐詩人王維的《冬晚對雪憶胡居士家》

寒更傳曉箭,清鏡覽衰顏。
隔牖風驚竹,開門雪滿山。
灑空深巷靜,積素廣庭閒。
借問袁安舍,翛然尚閉關。

賞析
王維這首《冬晚對雪憶胡居士家》就是一首抒寫雪中思友的詩,表達出對友人深切的關懷。胡居士:名不詳。隻知他家境清寒,信奉佛教,住處距王維不遠。王維有《胡居士臥病遺米因贈》、《與胡居士皆病寄此兼示學人》等詩,從詩中可知胡居士賢而貧困,王維曾經周濟過他。前六句寫山居的靜寂,雪景的清幽,結尾處的對雪懷人之情,就是在這樣一個特定的環境中自然地觸發出來。

中二聯是寫雪景的名句。一般人好用鵝毛柳絮、碎瓊亂玉等來寫雪景。王維寫雪,筆墨空靈,感覺細膩而有層次。詩人先從聽覺著筆,寫他夜裏隔著窗子聽見風吹動竹子的聲響;接著寫視覺所見:清晨開門一看,才發覺皚皚白雪已鋪滿了山頭。“風驚竹”有聲,“雪滿山”有色,境界空闊,又緊扣著詩人隔窗“聽”和開門“看”的動作神態,一驚一嘆的內心感受,這就使人如臨其境。接下去的一聯,“灑空”二字摹寫動態,描繪雪花紛紛揚揚、漫空飛舞之態;“積素”二字寫靜,表現給地面上已積起厚厚的一層白雪。“深巷靜”、“廣庭閒”、則渲染雪夜裏深巷、廣庭環境的清寂,傳達出詩人的心境。詩人通過“驚”、“滿”、“靜”、“閒”四個動詞和形容詞,細致地表現了自己在雪夜裏的思緒變化。王維吸取了前人寫雪的藝術經驗,同樣運用不粘滯于物象而純從感覺印象著以淡墨的表現方法,繪出一幅清寒、寂靜而又有聲息、光色、動感和生氣的夜雪圖。

這首詩的主題和藝術構思,對中唐山水詩人韋應物的《寄全椒山中道士》、《秋夜寄邱二十二員外》等名作,都有一定的影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