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詞名句 描寫春天的詩句

雲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

出自初唐詩人杜審言的《和晉陵陸丞相早春遊望》

獨有宦遊人,偏驚物候新。
雲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
淑氣催黃鳥,晴光轉綠蘋。
忽聞歌古調,歸思欲沾襟。

賞析
晉陵,唐郡名,即今江蘇省常州市。陸丞相,名元方,晉陵人,武則天時期為相,與杜審言頗有交往。陸元方有《早春遊望》詩寄給他。因有感于陸元方能夠在宦遊中賞玩春光,而自己卻在異鄉為“歸思”所苦,于是杜審言將自己的感想結構成篇,作《和晉陵陸丞相早春遊望》一詩以和原唱。

首聯“獨有宦遊人,偏驚物候新”,起筆就從同為“宦遊人”的角度來應和陸元方《早春遊望》的心理感受,說明隻有宦遊他鄉的人,才對自然界的物象和氣候的變化特別敏感。而詩人與陸元方都同為客居異鄉的人,“獨”字和“偏”字,既是對陸元方詩中感受的充分肯定,又表現了“宦遊人”對于歲月流走的特殊敏感性,顯得警拔有力;一個“新”字緊扣題中的“早”字,這兩句主要是寫情,以共同的感受拉近兩人間的距離,但也概括地顯示了早春“物候新”的非凡景象,為下文粗筆勾勒了整體畫面輪廓。

頷聯和頸聯,是“物候新”的具體化,展示了題中“遊望”的詳細內容。頷聯“雲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是說清晨太陽從東海海面升起,曙光乍現,雲氣被朝陽折射,變成絢爛的彩霞,布滿東方天際,從江北來到江南,忽見早春的江南梅樹已經開花,楊柳也遍抽新綠,仿佛梅柳一過長江就染上了迷人的春色一般。這幅畫面緊扣了題中的“望”字。頸聯“淑氣催黃鳥,晴光轉綠蘋”,是說江南那溫暖的春的氣息,似乎在催促著黃鶯婉轉早啼;江南那明媚的陽光,也使水中的萍草顏色愈染愈綠。這幅畫面緊扣了題中的“遊”字。這兩聯中,“雲霞”、“梅柳”,“黃鳥”、“綠蘋”、“曙”、“春”、“淑氣”、“晴光”色彩鮮明,給人春光明媚春意盎然之感,而“出”、“渡”、“催”、“轉”四個動詞,尤具傳神之妙,它們賦予“雲霞”等四“物”人格化的性靈,從而使詩歌畫面呈現著一種流動的美感,把江南早春的氣候變化描摹得淋漓盡致。

中間這兩聯在細致生動的景物描寫中融註了詩人對江南春光的無比驚慕、喜悅之情。江南春景越美,但在“宦遊人”眼中,越容易引起令人觸景傷情的“歸思”。因為更容易引起對故鄉春色的回憶,從而也就更能加重身在異鄉的客遊感。從詩的整體上加以考察,這兩聯鋪襯“歸思”宕然而生,有了它的渲染,才使尾聯的“歸思”水到渠成,順理成章。四句詩二十個字已窮形盡意地繪製出一張江南早春遊望圖,圖中的遠景近景層次分明,大景小景相映襯,格局勻稱優美,著色明麗和諧。宋人範晞文在《對床夜語》中說過:“詩在意遠,固不以詞語豐約為拘。狀景物,則曰‘雲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似此之類,詞貴多乎哉?”他所稱贊杜審言的是能“以少少許,勝多多許”,詞約而意豐。這也正是中間兩聯詩的精彩所在。長期“載筆下寮”的詩人,宦遊千裏之外,置身于良辰美景之中,“雖信美而非吾土”的情思便油然而生。他以寫景來寄情,異鄉的景物寫得愈美好,懷鄉的情思表現得愈沉摯。詩人善于化景物為情思,為尾聯的直抒胸臆作好準備。

尾聯“忽聞歌古調,歸思欲沾巾”,詩人正陶醉于江南佳景,忽然讀到陸元方寄來的格調古樸的遊春詩,鄉思不禁油然而生,幾乎要潸然淚下。這裏一個“忽”字,在突兀中寓有對陸詩表示驚喜的感情,又使上文對江南美景留連忘返的詩情陡轉,由興發而轉感傷,由眼前景而勾起歸鄉情,從而給畫面景物進一步浸染了感情的色彩,增強了詩歌的容量和深沉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