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高三勵志演講

高三勵志演講

高三,我拼了

同學們:大家下午好!很榮幸來參加你們班的期中總結班會。

開學以來隻有兩個月,你們中的很多人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學習態度極其踏實認真刻苦的人很多,如某某某等等。數學思維非常敏捷而深刻的人不少,如某某某等等,也有偶爾靈光一現的同學,如某某等。今天,你們請我來就期中數學做個總結,其實這個總結我在課上說過,數學期中考試大家表現還不錯,但這個場合,這個機會,我想說點別的,我想給大家鼓鼓勁,加加油,和大家探討一些問題,給你們提一點建議。

我的第一個建議是:你應該承認高三是你人生的轉捩點。可能還有些同學孩子得過且過,或猶豫不決,表現在行動上是聽課走神,作業落實不好。其實在你們面前路不是很多。你試想一下,第一條路你能馬上出國留學嗎?事實上決定出國學習的同學已經都走了,學托福的學托福,學雅思的學雅思,基本上已經準備的差不多了,都快走了。因此這條路被Pass掉了。第二條路你能拼爹嗎?如果你有一個好爹媽,能找個熟人拖點關系上個大學,但也不可能是好大學,或者也隻能在自主招生中加點分,但這也幫不了多少。當然很多人沒有這樣的好爹媽,當然即使沒有你也犯不著回去責怪他們。因此這條路也基本上被Pass掉了。第三條路你是富二代嗎?即如果我家很有錢,有企業將來也不愁沒出路,也不用上什麽大學嗎。其實沒有或者極少,你們中絕大多數都是父母用工資含辛茹苦撫養成人的,因此你們也做不了富二代。這第三條路也被Pass掉了。你無路可逃了,其實你還是比較看重自己的成績得,還是比較希望依靠自己的奮鬥來贏得自己的地位和尊重,也就是說你註定不會裸奔的。

我的第二個建議是:學習中抓落實很重要。有一個數學式子很有哲理:0.9365=0。意思是說假如每天你學懂學校要求的90%,一年下來你其實明白的非常少。試想一下,你們中很多人其實聽課聽懂了90%了嗎,作業積分到達90分了嗎,總結反思知識和方法掌握了90%了嗎,我想我要現場調查的話,你們中很多人會選擇沉默。那你會說,老師按您說我們都完蛋了?不會的!關鍵是你們的態度,如果你要向你的目標邁進,你要變化,你要發展,你做出正確的行動。比如,從提高聽課效率,提高作業質量,積極答疑總結等方面緊跟並達到或超過教師的教學要求,如果一次達不到,多來幾次復習,在前面那個式子前一個系數m,也是可以趨向于1的,相信你,你要馬上行動起來,抓好落實,一步一個腳印的,隻要你得行動越堅決,你重復的遍數越多,你肯定能行的!

我的第三個建議是:學習中意志堅定尤為關鍵。有一個保齡球效應很有說服力。10+10+10+10+10+10+10+10+10+10=300。就是說如果你意志很堅定,每天你的表現可以得到滿分,那麽最後聯考你一定是黑馬,你會創造奇跡的!因此,我有了奮鬥目標,有了行動計畫,這個計畫有短期的,長期的,當然是很好執行的科學的計畫,隻有你堅持不懈地走下去,你肯定有成功的一天的。

李開復說:做你最好的自己!你可以說,高三了,做最好的你自己,拼了!你可以說,為理想拼了,為家庭拼了,為社會拼了,其實都是為了你自己!

我就說這麽多,希望你們有收獲!好的,謝謝大家的聆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