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校長新年寄語

校長新年寄語

老師們、同學們:

春華秋實,夏去冬至,又是一年。新的一年,是我們充滿憧憬與期待的新起點,是一個讓人振奮與激昂的新篇章。值此新年到來之際,我謹代表學校,並以個人名義向大家致以新年的問候及美好祝願!祝老師們新年快樂、萬事如意!祝同學們學習進步、心想事成!

2011年,是我校在激烈的競爭情勢下,艱苦探索、繼續奮進的一年。在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的教育教學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績:學校各項管理規範有序,學校工會被中華全國總工會授予“全國模範職工之家”;師資水準進一步提高,有30多位老師獲得各種榮譽稱號,其中熊世民老師被評為“湖南省勞動模範”,葉放武老師被評為“全國教育科研先進工作者”,楊超群老師被評為“湖南省優秀教研組長”;學校德育工作效果顯著,創文、創衛、安全工作多次受到上級領導的好評,“五心”教育深入人心,文明校園建設取得初步成效;教學質量穩步提升:聯考成績榮獲“六項全市第一”,各種競賽獲省級獎勵57項、國家級獎勵31項;後勤服務優質高效,財務管理規範,學校今年僅用于改善辦學條件的資金就達200多萬元。一年來,學校發展順風順水,師生學習、生活順心順意,整個校園呈現出文明、和諧,蒸蒸日上的新氣象。

回顧一年來的工作,我們有令人高興的成就,也有使人遺憾的不足,但是我們更有與時俱進的勇氣和力創輝煌的信心。

今年我校的工作思路是:認真執行上級部門的方針、政策,規範辦學行為,繼續致力于“平安箴言、質量箴言、文明箴言、和諧箴言”建設,以全力做好2008級聯考、2009級學考備考工作、深化課程改革、提升辦學層次為重心,進一步完善工作機製,細化工作措施,全面完成2011年各項工作任務。

同學們,你們的中心任務就是要配合老師把教育教學質量突上去,特別是聯考、學考成績,今年要力爭在大學部上線人數、高分段人數、清華、北大錄取人數等多項指標上,有新的起色、新的突破、新的發展,要力爭保持聯考成績在全市遙遙領先、學考成績處于全省先進行列的地位。要實現這一目標,我想向同學們提三點要求:首先我們要珍惜時間,要有緊迫感。魯迅先生告誡我們:“時間就是生命”,浪費時間就是浪費生命,沒有了時間,現在的學習成才,將來的創業報國全都成了一句空話。還有10多天,學校就要放寒假了,一個學期飛快過去了,還隔半年時間,高三同學進入聯考,高一、高二學生又將邁上高一級台階。因此在新的一年到來之際,我真誠的希望每一位同學在有限的學習時間裏,列出一張日程表,合理安排,珍惜分秒,使人生過得充實,無憾無悔。其次我們要樹立敢于吃苦、敢于拼搏的學風。“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須知任何成績的取得,都要付出艱辛、付出汗水。可我們有的同學讀書隻談條件,埋怨這也不行那也不好,這是讀不好書的。雖然現在社會進步了,物質生活豐富了,我們也不必去效仿古人“懸梁刺股”“螢囊映雪”的做法,但祖先這種“刻苦求學、矢志不渝”的精神不能丟,溫室裏的花草終究長不成參天大樹。第三,要通力合作,夯實基礎。我們學校是一個整體,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也是一個整體,聯考要實現新的突破,關鍵在高一、高二就要把基礎搞好,搞扎實。百丈之台,起于壘土,基礎不牢,大廈動搖。任何一位有遠大志向的學生,無論他就讀哪個年級,也無論遇到什麽情況,他都會把夯實基礎,抓好本年級的學習作為第一要務。千裏之行,始于足下。我真誠希望高一、高二的學生多想想其中的道理,為了將來的騰飛,必須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

同學們,作為一所既古老又年輕的省屬示範高中,我們積蓄了豐富的能量,我們充滿了青春的活力,我們也聚集了大批人才。我堅信,隻要我們朝著既定的目標自強不息、奮鬥不止,我們學校一定會如長河滾滾,一往無前;我們的明天一定會如旭日東升,燦爛輝煌!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