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如何選擇創業項目

如何選擇創業項目

不論你的具體情況怎樣,如果你要創業、要選擇創業項目,必須遵循這樣幾個普遍原則。

1、選項是搞對象

創業的感覺可以同初戀相比,選擇項目的重要可以同搞對象相比。任何項目的本身,有一個懷胎、孕>育、出生、發育的過程,這是一個自然的過程,創業者對一個具體項目,有一個認識、理解、通透、把握的過程,這是一個歷史過程。由此決定了創業的過程是人與項目長期相互融和的過程,也決定了選擇項目必須立足長遠。

2、選項首先選自己

選擇項目需要四個字:“知己知彼”。知己,就是清醒地審視自己:優勢、強項、興趣、知識積累與結構,性格與心理特征等。知彼,是對社會未來發展趨勢的認識,穩定的、恆久的、潛在的需要。

3、選項要花功夫

有一個人,當過一周時間的世界首富,他就是軟銀公司的孫正義。他大學畢業後從美國回到日本,選出了50個創業目標,用一年時間逐個進行考察,寫出了幾尺厚的資料,最後選擇了做軟體。既然選擇目標事關人生,就不可隨隨便便,必須要經過一個充分的論證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要舍得花時間、花力氣,要能夠靜下心,認真調查研究,尋找事實根據。

4、選項要有特色

選擇的項目一定要有“根”。就是項目生命的根子、生存的權利、活下去的條件。可以表示成四句話:別人沒有的;先人發現的;與人不同的;強人之處的。

“別人沒有的”,可以是某種資源與某種特定需要的聯系,可以是某種公認資源的新商業價值。一個走親戚的人發現附近的山上有白色的土,可以製做陶器,他進一步了解到附近有鐵路。于是他買下這塊下面有陶土的地,把土涼幹磨成粉――賣起陶土來了。

再比如,“強人之處的”。一個項目中不論哪個方面,哪怕是一點:高人一籌、優人一檔就是根。比方說成本,誰能想到“世界500強”排名第一的是一家叫沃爾瑪的零售企業。它能夠把管理費用控製在銷售額的2%。據說,他們總部的辦公室像卡車終點站的司機休息室,可見他們為降低成本而努力的背後是一種什麽樣的精神。

確定選擇投資項目路徑要按以下4個步驟:

1、排除一大片

知道什麽事情是不可以做的。說有個地方有100戶人家,每家有1元錢;你有很大本事,把所有人家的所有的錢都賺來了――100元。還有個地方有100戶人家,每家有1萬元;你本事不大,隻能把1/10人家的1/10的錢賺來――10000元。

2、劃出一個圈

知道哪些事情是能長期做的。把社會恆久需要的、已初露端倪的大趨勢劃進來。例如,由環境保護引發治理江河,導致關閉中小造紙廠,產生紙製品的供求不平衡,騰出了一塊市場。如果用再生紙做資源去添補,會怎麽樣呢?

3、列出一個序

把可能做的事情排列起來。回頭看看過去的20年中,做強、做長的企業是生存在哪些行業,很大程度上能夠證實行業與發展的聯系。比如房地產、醫葯、保健品、證券、建材、裝修、交通、教育、通信等。那麽,就把大的範圍圈定在這裏,選出若幹項。

4、切入一個點

成就事業的公認法則是集中和持續在已經縮小的範圍內,可做的事仍然很多,這時,比較優勢的道理是有用的――認真地審視自己的強項、優勢、興趣何在,可能同時有幾個,與他人比較哪個優勢是最有利的。這時,機會成本的概念也是有用的――同樣多的時間,同樣的付出,哪個能力所對應的事業會有更大的前景收益,比較中優勢會凸顯出來,項目選擇固然重要,還需要記住:再好的項目也要靠創造性的艱苦努力,結果由過程決定,過程由細節決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