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迎著陽光行駛的竹子

迎著陽光行駛的竹子

文/張達明

美國人克雷格·卡爾菲非常喜歡腳踏車,上高中時,就利用假期做兼職郵遞員,每天騎車穿街過巷。進入布魯克林的普拉特學院後,當同學們都在談論汽車時,他依然對腳踏車情有獨鍾。

1989年大學畢業後。卡爾菲拿著借來的一萬美元,在舊金山創辦了“碳車架”腳踏車製造公司。當年便造出了第一輛輕便碳纖維腳踏車,然後在職業賽車手免費試騎後,作了進一步改進。隨後他參加了國際腳踏車博覽會,吸引了大批訂單。環法腳踏車賽冠軍格雷格·萊蒙德一次就買了18輛。卡爾菲從中捕捉到了商機,在與萊蒙德溝通後。將輕便碳纖維腳踏車命名為“萊蒙德”牌。

萊蒙德在1991年的環法腳踏車賽中多次奪得黃色領騎衫,讓“萊蒙德”牌腳踏車聲名遠揚。CNN、美聯社等都對此作了報道。卡爾菲也因此掘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雖然生意如日中天,但“碳車架”腳踏車昂貴的價格。讓普通消費者望而卻步。如何才能降低成本,造出大家都能接受的“低碳腳踏車”成為卡爾菲首先要解決的問題。1995年的一天。他無意發現自己的寵物犬“盧娜”在玩一截竹子。在卡爾菲看來,“盧娜”咬斷那截竹子輕而易舉。但一個小時後,他發現任憑“盧娜”再怎麽用力,也隻是在竹子上留了幾個不明顯的牙印。

卡爾菲沒有想到,竹子竟會如此堅硬!為什麽不用竹子製造腳踏車呢?他將想法告訴了機械師,對方卻疑慮重重:“竹子能有碳纖維那樣結實嗎?”他鼓勵機械師說:“如果成功,我們的成本將大大降低。”

為防止竹子在受到壓力時產生裂縫,卡爾菲對竹子做了熱處理。在車架的接合處用碳纖維或麻纖維固定,以保持竹子天然的外形。而傳動系統的鏈條使用碳纖維,車架表面則塗上桐油密封層。

經過一年多的反復試驗,卡爾菲終于在1997年製造出了第一輛竹子腳踏車。該車的車架僅有1,5公斤重,韌性和強度都比“碳車架”更佳,減震效果也大大好于碳纖維,更有利于長途騎乘,而且維修和保養更為簡單。

一個電影導演聽說了竹製腳踏車後,便想買幾輛作為道具,卻又擔心不結實,要求做“壓力測試”。他找來三名重約180斤的大漢同時坐上竹製腳踏車,除車胎被壓爆外,竹製車毫發未損。

1998年夏天,卡爾菲一舉向市場推出15萬輛竹製腳踏車,一上市就受到消費者的青睞,在全美掀起一場前所未有的“腳踏車革命”。不到一個月,15萬輛竹製腳踏車便銷售一空,隨之而來的是雪片般的訂單。卡爾菲在大賺了一筆後,也為公司做大做強奠定了基礎。

卡爾菲又開始思考另一個問題:能否讓竹製腳踏車在全球開啟更為廣闊的市場。于是,他先後去了肯亞、迦納和烏幹達進行考察。他驚喜地發現,那裏遍地都是竹子,當地人也喜歡用腳踏車托運東西,腳踏車卻少得可憐。而當地居高不下的失業率和廉價勞動力,更讓卡爾菲意識到竹製腳踏車潛在的無限商機。他果斷出手,立即與上述三國貿易產業部取得聯系。經過艱難談判。終于在2007年取得了上述三國的開發製造權。

現在。每輛售價僅50美元的竹製腳踏車,在肯亞、迦納和烏幹達等非洲國家的銷量與日俱增。深受當地人的喜愛,而農民則是最大的受益群體,他們用竹製腳踏車把農副產品運到市場上銷售,在生活得到改善的同時。也解決了就業問題。現年49歲的卡爾菲說:“不可否認,竹製腳踏車讓我賺到了數億美元。我要在未來十幾年裏,將這項產業推廣到整個非洲大陸乃至全世界,讓竹製腳踏車迎著陽光不斷提速行駛,直至達到既定目標,對此我充滿信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