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如何在創業過程中保持清醒

如何在創業過程中保持清醒

我的一個曾經研究創業學的朋友最近也建立了他自己的公司,在創業學術領域有過多年經驗和研究的他最終決定離開象牙之塔而踏上自己的創業之路。兩周前,我們在一起吃飯,或許是以前職業的原因,他問了我一個問題:創業者如何保證在創業過程中,不迷失在自我中心裏而無法自拔?

之所以提出這個問題,是因為他發現做一個創業者要比他之前想像的難很多:合作伙伴、截至日期、使用者期望、市場定位等很多事情都讓創業者承受巨大的壓力,這遠比他之前所了解的創業要難得多。

我想了一會兒,給了他下面這幾個建議。不要認為這隻是一個有趣的話題,實際上它很嚴肅。

1、不要問自己:如果是別人,他們會怎麽做

剛開始時,很多創業者都想學者別人如何做這些事情,因為模仿前人的做法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但千萬不要這樣做,你做起來越困難,你的競爭優勢越明顯,競爭門檻也就越高。在大公司裏,人們按部就班就行,但創業公司不能這樣。

2、堅持最基本的原則

其實商業非常簡單。你今天花一定成本買了(生產、發現、發明)一些東西,然後明天以更高的價格賣掉了它,你就賺錢了,其他東西都將退居其次。不要浪費成本在對你公司成長無益的事情上,不要一直在網上炫耀,去做一些對公司有價值的事情。

3、你的主要精力是讓公司運行良好

當你要作出艱難的決定時,首先要考慮公司的未來。對于單純的去迎合合作伙伴、自己、投資人或者員工,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因為它是可見的,但凡事從公司的角度著想就比較難了。作為創業者,首先要保證公司能正常運行下去,這是需要遠見和魄力的。當在創業過程中有疑問時,就先為公司想想吧。

4、學會去熱愛沖突

創業過程中不可避免的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沖突,但不要一直逃避它們。當你必須在兩個客戶中擇其一時,你在獲得一個客戶帶來的價值時就必須承擔另一個客戶帶來的損失。但這是正常的,隻要你的決定在整體上給公司帶來了價值,這些都是值得的。

5、學會去相信直覺

有趣的是,創業過程中很多重要的決定都是基于直覺的。有些事情是我們先感覺應該這麽做,然後才發現這麽做的理由。要讓大家相信你的直覺並能做出正確的決定。否則的話你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去說服別人你的決定是對的。

總結

在創業過程中陷入自我是很容易的事情,這裏沒有現成的辦法。我們每天都會遇到各種各樣令人倆共的問題,我們必須去習慣正確的解決事情。創業就是這樣,所以很少有人願意做。但當你決定做下去的時候,就要堅持最基本的原則,以及你的直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