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雨林木風羅文:不鼓勵年輕人輟學創業

雨林木風羅文:不鼓勵年輕人輟學創業

羅文認為,當初他自己退學創業是迫不得已,他不贊成年輕人輟學創業。

從被學校開除到建立公司,從一無所有到豐衣足食,從小打小鬧到網際網路的年輕領導者,羅文和他的創業伙伴們走過了一條不平凡的路。羅文,廣東雨林木風電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雨林木風”)總經理,他研發的雨林木風版電腦作業系統曾經風靡一時。

現在,該公司已經成功轉型,從系統最佳化走向自主研發,建立起以YlmfOS作業系統為中心的IT生態圈,並成功開發了114啦網址導航、115網盤系列產品、915手機網,以及將要推出的東莞生活入口網站769點com等豐富的衍生品。

羅文被認為是80後創業者的典型代表。回顧近8年的創業史,羅文認為,創業不僅僅要靠實力,還要有機遇。

他說:“我們創業的時候是絕沒有想到會把公司做到今天這樣,我並不鼓勵年輕人輟學創業”。

高中被開除混跡網咖

羅文是梅州興寧人,念高中的時候就顯現出對電腦的強烈偏愛。1999年,羅文剛上高中,就攢下父母給的伙食費,買了台Win98作業系統的386電腦。

羅文並不是老師眼中傳統的“好孩子”,他學習成績平平,又經常惹是生非,高二因為和同學打架被學校開除。

羅文說:“被學校開除之後,我反倒更加自由了,可以全新專註于我自己喜歡的事情。”

一開始,羅文擔心父母責怪,不敢告訴家裏。每天到了上課的時候就去網咖混,到下課的時間,再從網咖回家。但紙裏包不住火,沒過多久,學校就通知了羅文的父母他被開除的事情。

羅文說:“這回我以為自己遭了秧,要被爸媽罵死。沒想到他們對我十分寬容,還鼓勵我說,讀書隻是人生的一條出路,還有其他道路可以選擇。”

羅文說,他在網咖混的那些日子,並非“瞎混”或者打電動,而是幫網咖維護系統。

後來,他又去了惠州和廣州的電腦城打工,每個月有300塊錢的工資,他幹得很開心,因為這類工作可以讓他接觸到最新的硬體系統。

那時,羅文每天的工作就是給來買電腦的客戶裝系統,一天可以裝十幾台。沒過多久,他就厭倦了這種重復的工作,因為“每裝一台機就要差不多兩個小時,重復這麽幹,又沒技術含量,還要通宵達旦”。

當別人安于重復勞動的時候,羅文開始琢磨如何才能縮短裝機時間、提高工作效率。

他通過不斷摸索,最後成功地最佳化微軟Windows系統,開發出了Ghost系統,把裝機時間從平均2個多小時一下縮短到了20分鍾以內。

此後,羅文樹立了在圈內的江湖地位,不少人都慕名而來找他裝系統。

與同學一起白手創業

羅文說,當時很滿足那種生活,就想一輩子那樣幹下去,然後再開家小店維修電腦。

不過,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羅文高中的好哥們賴霖楓在苦苦應付了幾年聯考之後,最終失去了上大學的信心,便找到發小羅文,叫他找個項目一起創業。

2005年,兩人在興寧老家找了個地方賣電腦,準備在挖到“第一桶金”後進軍網際網路。

當時,網際網路沒有特別清晰的盈利模式,兩人的創業之路很不好走,上頓下頓地吃泡面。

羅文回想起那段創業的時光,很感慨。他說:“當時我和楓總去工商局註冊,穿的短褲,打的赤膊。工商局的人問我們說:‘你們兩個小屁孩註冊什麽?’而且那時候哪有什麽網路公司啊?工商局的人都不懂。看著我們就兩個人、幾台電腦,啥產品都看不到,更不願意給我們註冊。後來,還是我們的誠心打動了他們,給工商局的人講清楚了我們的公司是做什麽的,後來還是給註冊登記了。”

2006年,兩人建立了專業的電腦技術論壇雨林木風交流論壇,把他們開發的Ghost軟體放到論壇免費下載。同時,他們還解答網友在使用系統過程中的一些疑問,論壇的註冊使用者達到300多萬之多。點擊量上去了,論壇就有了收入來源,廣告客戶願意在網站上投廣告。

2007年,兩人將公司搬到廣州,成立了廣東雨林木風電腦科技有限公司。沒過一年,他們又在廣東省內精心選址,最後在風景如畫的創業樂土松山湖扎根下來,且發展勢頭一度很猛。

偶像是喬布斯

早在2006年,雨林木風就成立了自己的網路開發團隊。2007年,又建立了114啦網址導航和提供軟體下載的綠色下載吧,這家公司也從作坊迅速成長為知名電腦企業,雨林木風網站長期居于中文精品網站排行首位,雨林木風交流論壇也躋身國內軟體技術論壇前列,114啦網址導航日均獨立訪問量突破百萬,各項業務如日中天。

雨林木風先後與百度、Google、金山等眾多IT行業巨頭簽訂網站推廣合作項目,品牌效應益發凸顯。

2008年底,該公司在金融危機的大背景下,斥巨資收購國外115點com域名,接著又推出以115點com為主域名、以個性化搜尋和網址導航為主運營內容、包括眾多子概念項目的新型WEB開發項目,全力開拓網際網路市場。

作為一家典型的技術密集型網際網路企業,雨林木風在智慧產權方面取得累累碩果,掌握多項具有自主智慧產權的核心軟體開發技術。2010年2月至5月,公司旗下開源作業系統、聚合搜尋、網路硬碟等7個項目相繼獲得國家著作權局頒發的電腦軟體著作權證書。

羅文說,115網盤現在已經擁有3000萬使用者,雨林木風也是國內最早涉足雲儲存的企業,他們還開發了基于地方資源的769點com入口網站。

他說;“我和賴霖楓總分工明確,他主抓網盤的建設,我負責公司的其他業務。”

羅文說,他和賴霖楓都是高中文化,想來還是挺遺憾的。雖說網際網路是新興的科技產業,也一樣需要文化底蘊。

他說:“我並不鼓勵高中就和我一樣退學創業,我是迫不得已。當時本來想,一輩子就賣電腦吃飽穿暖也挺好。創業靠的不光是實力,還要有合適的機遇。我們趕上了網際網路最好的發展時期,創業的時候是絕沒有想到會把公司做到今天這樣。”

羅文說,他在IT界的偶像就是喬布斯。隻要是蘋果的產品,一出新的產品馬上就會買。

他說:“喬布斯對產品有著獨一無二的理念,蘋果產品中一個看不見的螺絲釘都是完美的。他那種對產品執著的態度和精神,值得我一直去追隨,去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