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創業者的五大“美麗傳說”

關于創業者的五大“美麗傳說”

本文並不是要勸讀者放棄朝九晚五的安穩工作,去選擇創業。不過,創業的確是一項偉大的事業,而筆者也絕不會就此放棄而選擇朝九晚五的辦公室工作。如果你立志成為(或者已經成為)創業者,以下有一些關于創業的“美麗傳說”還是需要認清的。

傳說一、創業者會取得非凡的成功。你成不了下一個馬克·扎克伯格(MarkZuckerberg)。對不起了,你做不到,我也做不到。如果你的想法是坐下來創造出下一個“臉書”(Facebook),然後在7-10年內讓企業價值成長到數十億美元,這估計不大可能。不過,我不是說有偉大夢想不好。我是說世界上就隻有一個“臉書”,也隻有一個馬克·扎克伯格。

傳說二、創業者的工作時間非常靈活。他們可以一天隻工作3-4個小時,然後有充足的時間享受清閒。但是我認為創業者們不可能每天下午5點都準時完工,很多創業者都是這樣的狀態。如果你自己經營一家公司或者為公司股東工作,就必須要投入額外的時間和精力來實現企業成長。如果你沒有對短期高強度的工作做好準備,那麽你可能就不是創業者這塊料。

傳說三、創業者可以想休息就休息——畢竟你是老板,對吧?你以前可以每周隨意哪個晚上去參加個聚會,或者周末和朋友一起休假,還記得那樣的日子?但是如果你想讓企業在成立第一年裏(或者頭兩年、三年、四年等等)穩定發展,就得告別那樣愜意的日子。當然我不是說你會根本沒有時間休息,但是大多數創業者在生活、吃飯、甚至呼吸時都想著企業,許多時候聚會玩樂都被推到一邊。是要和大學的兄弟們豪飲一場,還是要多賺些錢支付以後幾個月的賬單,孰輕孰重?創業者積分得清。

傳說四、在家工作意味著你會有更多的時間和親人、寵物在一起,可以照顧家庭等等。這種想法是錯的。因為在家工作就會造成什麽都隻能做到一半。你剛開始刷碗,然後就想到了自己公司的絕妙創意或創新功能。你可能沒機會和自己重要的另一半一起出去享受美餐,隻好自己開車買點快餐,這樣你好可以快點回去工作。還有,無數次我看到自己的小狗好像拱起腿求我帶它出去遛遛(而我又超喜歡狗!)。

傳說五、每個人都想喜歡創業的工作狀態。我猜這純粹是因為人們不喜歡自己的工作,而他們又認為創業者的工作狀態很舒適,可以整天邊玩邊工作。我總是聽到這樣的話,“至少你不用每天高峰趕車”或者“我要開好多會、接好多電話,都很沒意義;你真幸運”。但事實上,最近我連續三天每天工作18個小時,還必須要努力地去安撫客戶,如果是這樣的工作狀態,你還願意創業麽?不願意吧,我想你也不會的。

所有在苦苦奮鬥的創業者們,都要堅持全力以赴。我們都在做著自己喜歡而且享受著的工作,這才是重要的。我可能創造不出第二個“臉書”,但是我能掌握自己的命運,知道自己越努力工作就能收獲越多;這足以讓我感到振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