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北大校花李瑩:三年的財富神話

北大校花李瑩:三年的財富神話

一個榮獲“北京十大傑出青年”稱號的女人,一個榮獲2004年度亞洲最具時尚魅力的女人,不是模特和影視明星,卻是一位成1的創業女性。她曾以3年時間創造了賺錢1000萬元的財富神話;她在2000多名經銷商的競爭中脫穎而出,被第一個授予寶馬代理權。她善于經營生意,更善于經營生活。她贏得了事業,也贏得了家庭和幸福。

依然充滿青春活力的李瑩,高挑的個兒,一襲黑色裙衫,飄逸而瀟灑。作為跨入新世紀的優秀女性創業者、寶馬車的代理商,李瑩卻並不像一個老板,倒像是青聯組織裏的什麽負責人,熱情、活潑、風風火火。當你透過秀麗的外表,深入接觸到她的內心世界,你定然會感到,她是一個不一般的女性,一個有頭腦、有思想、有追求的女性,一個不達目的不輕言放棄的女性。

勇敢的抉擇

大學5年的教育,對我最深刻的影響莫過于對自由的珍視和對自我的關愛。如果你愛自由,獨立不羈,那就去追尋,你認為什麽生活方式是適合你自己的,你就去做。

說起北大東語系日語專業的學生李瑩,學校裏無人不知。她被稱為北大的校花,學習成績好,人又長得漂亮,在學校話劇社、歌舞團是十分活躍的角色,朗誦獲得過一等獎,連續5年出任校級文藝演出主持人。

在老師和同學的心目中,李瑩前程似錦,等待她的是鋪滿鮮花和陽光的大道。這樣的估量一點沒有錯。1992年畢業時,三個美好的機會和前景降臨到她頭上:外交部門、研究單位和日資企業。但是她一一否定了。“我從小就知道,自己要的是跟別的女孩子不一樣的生活。”她不想因外事紀律的限製而影響她對德籍華人的男友的追隨;她不要研究單位清貧的生活;她也不願意在日資企業受寄人籬下的製約。她想的是:“真正渴望有那麽一天,擁有一筆財富,無需看旁人眼色,買喜歡的衣服,去想去的地方,自主決定情感的施與受。精神世界任去留。”要如此的自由自在,最理想的職業便是經商,李瑩下定決心,縱身一躍——“下海”了。

其實,李瑩早已下海了,不過那時多少有點鬧著玩兒似的。在大學期間,她就與男友周松波租了一間小辦公室,成立貿易代理公司,做過一些生意。而今,可不一樣,選擇什麽職業和工作將決定她的今後乃至一生。好強的個性和執著的追求使她放棄了學校的分配,踏上了艱難的創業之路。

開始創業時資金不足,恰巧在北大留學讀經濟學博士的男友寒假回德國,結識了醫療器械公司的老板和卷煙公司的總經理,李瑩就做他們的代理商。她一人既是經理,又管財務,還是倉庫保管員。她對醫療器械和煙草一無所知,看厚厚的醫療器械說明書像看天書,對兩個行業的人際關系也是兩眼一抹黑。她請人將說明書翻譯成漢語。然後就硬著頭皮跑醫院,護士、醫生、專家、主任都找,他們都是她的老師。協和醫院的專家指點她:“心血管系統的醫療器械,阜外醫院最需要。”她跑到阜外,中心主任看完資料說:“你們行業競爭激烈,來找我們的人很多,但我很欣賞你的率真和熱情。給你提個建議吧,3月份北京有個會,全國心髒外科150多位專家出席,你不妨去參加。”李瑩在這次會上認識了許多醫療器械專家,銷售的大門也由此開啟了。

做的第一筆生意使她終生難忘

1992年的一個冬夜,某醫院急需一批心髒手術用的插管,雖然價值隻有1600元,卻是公司開張後的一筆“大單”,她顧不得天寒地凍,披上大衣,要了一輛“面的”,趕到醫院匆匆把設備箱搬上樓,驗收完,等著醫院付款,催了又催,費盡周折,才掙了幾百元錢。但心裏卻特別高興。“回想起來,那時真的很辛苦,但心裏很快樂,比現在掙幾百萬還高興。”

美麗的神話

當時有2000多個經銷商參與競爭。這是一場硬碰硬的綜合實力的較量。沒有足夠的儲備資金和銀行存款證明,沒有地段好的夠水準的展廳,沒有對寶馬品牌的深刻理解和一整套勝人一籌的行銷策略,在競爭中是難以取勝的。恰恰在這些方面,李瑩顯示了優勢。李瑩身上獨特的自信個性和文化氣質得到了寶馬公司的認可。在其後的考察中,雄厚的資金實力和寸土寸金的店址得到對方的贊賞。這使最終如願以償的6家經銷商中,李瑩的“盈之寶”脫穎而出,第一個獲得授權,並于2004年4月17日在京開業。

多彩的生活

我不希望自己的生活單調,無論在工作還是在家庭裏,無論貧困還是富裕,我都希望過一種與眾不同的生活,都要活出精彩來。

在人們的印象中,企業家和女強人往往會因緊張的工作而忙得不可開交,甚至工作佔據了幾乎全部生活,很少有休閒和娛樂。李瑩則不然。她善于安排時間,董事長的職位也使她比較超脫。她會在忙碌的工作之餘,同著名歌唱家欣賞歌劇,同中芭演員一起觀看芭蕾舞,或者和著名導演談論電影、話劇的表演藝術,與畫家流連于畫展、雕塑展,同職業的高爾夫球手探討球技。這並非附庸風雅,這是她的愛好。同時,也不忘從他們身上汲取營養,充實和提升自己

撫今追昔,李瑩常常會問自己,人為何而活著。她用手機簡訊問了幾十個朋友,一半以上認為她荒唐和有病。她反復思考得出的答案是:“人活著應珍惜光陰,善待人生,勘破名利,有所作為,充實每一天,過好每一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