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大學生,請不要模仿名人輟學創業

大學生,請不要模仿名人輟學創業

文/張瓏馨

扎克伯格和喬布斯都是大學輟學後創業的,他們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也許當下的教育狀況會讓你覺得大學文憑並不值得你去守候四年,別人創業的成功也或許讓你覺得自己也有創業的潛質。

億萬富翁泰爾也設立“泰爾獎學金”,鼓勵大學生輟學創業。但是對于絕大多數躍躍欲試的大學生創業者來說,之輟學創業並不好,最好還是上完大學再說:

1、創業之前,你得找到一個好工作

也許你會認為自己不需要一份工作,因為創業可以給你打來更多金錢。當然,這樣的想法在一個理想世界中是可行,但是現實是要麽父母有資金支持,要麽自己有高薪收入。大多數創業者在開始創業之前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這樣才能滿足自己的創業開支。雖然大學文憑不值錢了,但是拿著個大學文憑還是可以找到一個好工作的,否則沒有資金支持,何談創業?

2、“無聊課程”對創業也有用

你可能現在會覺得寫作課、聽力課之類的“無聊課程”對你的創業沒有幫助,其實他們也有自己的用處。英語課可以開展國外項目,寫作課幫助你寫商業計畫。電腦、數學、統計學……這些課在大學都可以學到,對以後創業肯定都有益處。成功的創業者一般都技藝超群,萬事通。

3、上大學可以幫助建立人際關系網路

成功的創業者都有成功的關系網路。大學,就是一個最好的“織網”處。也許坐在第一排的那個女生是未來的主持人,她可以幫你上節目;也許跟你天天打Dota的是未來微軟亞洲區副總裁,他可以給你介紹好項目;也許那個劈腿的人是官二代……這樣看似狐朋狗友的人際關系在大學讀書階段可能看不出多少好處,但是畢業之後,你就會發現,正是這樣的關系網路菜帶來這樣巨大的好處。大學校友用的好,金銀財寶少不了。

4、大學教育的意義

大學文憑並不能代表一個人在某一專業領域的地位,但是卻可以幫助人們形成正確的思維方式,提高人的智商。雖然沒有大學文憑也可以創業,但是其思考的廣度和深度肯定不及大學畢業生。這也就是為什麽很多成功的企業家功成名就之後還會選擇去大學進行深造、學習的重要原因。

當然,大學文憑也不出促使創業成功的重要因素,但是大學教育是一個開端,同學大學專業知識的學習,可以學到正確的工作方式,養成良好的紀律,綜合貭素的提高才是早就一個成功創業者的關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