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畢業禮上,他們揣著“第一桶金”

畢業禮上,他們揣著“第一桶金”

雖然今年被稱作是“最難就業年”,但在廣州高校中,卻有著這樣一群應屆畢業生,還未參加畢業禮,他們就已憑著發明或創業而賺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廣大華軟:玩蹭課軟體的90後CEO

昨日,廣大華軟軟體學院舉行2013屆畢業禮,身穿學士服的餘佳文在人群中並不起眼。沒人會想到,早在8個月之前他就已經成為一家網路公司的CEO,是“懷揣”著幾千萬元來參加畢業禮的。

大一時,餘佳文就組成了一個6人團隊,三年來他們推出了多款軟體,且基本都能實現盈利,如MailCat、PowerAlarm等。2011年下半年,餘佳文和伙伴們開發了一款名為“超級課程表”的軟體,其主要功能是幫助同學們將教務處的課程表存到手機裏。借此,學生們可輕松查詢全校熱門課程,蹭自己喜歡的課,還能通過此軟體認識在同一教室上課的同學。

“超級課程表”很快風靡全國,據餘佳文介紹,目前全國有3000多所學校的幾百萬大學生在使用該軟體。2012年的8月,餘佳文通過一次商業活動,利用“超級課程表”拿到了第一筆投資,當年12月,他又憑“一起進餐一小時”獲得第二筆投資。就在上周,他再次拿到一筆巨額投資。據其介紹,3名投資者都是網際網路業界的“大佬”。

8個月前,餘佳文與團隊成員一起成立了公司,現有50多名員工,這其中有60後、70後和80後,還有不少廣大華軟往屆的優秀畢業生。

餘佳文說:“員工隻要工資高福利好,能實現自身價值就行了,才不管你是‘多少後’。我很少待在公司,早上11點到公司開個早會就走了。每個部門都有經理,平時我隻看經理的報告,其實什麽事都不管。”

華工:研究生設計房車熱銷全球

帶上移動房子去旅行?由華南理工設計學院的幾名學生設計的“拖掛式旅遊房車”,可以幫助你實現這一夢想!這款房車的主創者是華工工業設計方向研三學生賴澤鑫,應屆畢業的他,已因此設計摘獲首屆海南國際旅遊商品工業設計大賽二等獎,把10萬元獎金收入囊中。

近日,在華南理工設計學院大學部生畢業展上,記者看到了這輛搶眼的房車,車內設有臥室、廚房、淋浴室、活動區、休息室和空調製冷設備等,還能夠安放冰櫃、電視和微波爐等。“這可算是‘移動的家’,車上的‘房間’約7米長、2.4米寬,隻要裝上車輪,就能開動。在運輸過程中可以先折疊,到訓練營地後再開啟,其頂部可上升,兩邊彈出拓展做睡床。”賴澤鑫介紹說,這款房車是他與楊華偉等幾位同學,在陳熾坤教授指導下設計而成的。

據悉,這款房車目前已由廣州一家房車公司推出,今年3月份開始在國外銷售,短短三個月就售出400多台,供不應求。不過,該款房車目前還未能在國內銷售。指導老師陳熾坤介紹說,這主要是因為國內一般駕車者擁有的是C類駕照,不能開拖掛車,因此拖掛式房車需求不大。不過,陳熾坤說,相信在2年之內,等到相關立法逐漸完善後,他們設計的房車肯定可以在國內銷售。

華農:屋頂創意,瞄準大樓盤

瓜果、菜蔬、鮮花、盆景、遊魚;涼亭、遊廊、躺椅、奇石、草坪……此等美景竟然出現在廣州普通居民樓頂上!而更令人驚奇的是,這些屋頂花園、空中菜園竟然都是出自一名下個月才畢業的華農應屆大學部生之手。

這位應屆畢業生就是華農資源環境學院的章野,去年,他就率領同窗註冊運營了廣州“每憬添”屋頂綠化有限公司,現在約有十幾名員工,同時還為華農貧困學生免費提供實習基地。事實上,章野及其團隊憑借多項屋頂綠化核心專利技術,已斬獲了廣東省“挑戰杯”金獎和第八屆全國“挑戰杯”銀獎。

在創業過程中,章野也曾面臨許多困難,但華農校方一直給予他有力的支持。比如創業資金短缺時,院校領導就幫忙遊說校友投資80萬元,作為章野未來公司的註冊資金。而一直與華農保持合作關系的綠色菜籃公司,也由學院領導出面協調,註入一定數額的資金。

至于場地無著這一難題,學校更是在“稻香園”學生食堂對面,免費劃撥了一塊地。而“每憬添”初創,便拿到了學校的“竹園賓館”小試身手,最終順利完成了近450平方米的屋頂綠化。成立後4個月左右,“每憬添”就已將示範工程推廣到了天河區五山花園和蘿崗區。對于未來,章野說,他們把目標鎖定在了廣州新開發的各大樓盤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