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年輕的夢沒有終點

年輕的夢沒有終點

文/吳新穎

有這樣一個免費圖片處理軟體,它既流行又好用,使用者無需學習就可以對圖片進行美容、拼圖、布置場景、增加框線等特效處理,它還提供精選的網路素材,讓你的照片可以做出影樓級的效果。它有一個好聽的名字:美圖秀秀,由美圖網開發,而吳欣鴻就是美圖網董事長兼CEO.

吳欣鴻,福建廈門人,“80後”,喜歡畫畫、攝影,國中畢業後曾休學兩年學習油畫。高中時,他開始投資域名領域並賺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從那時起,他堅定了要在網際網路創業的念頭。

2001年高中畢業後,吳欣鴻開始了創業之旅。他在泉州創辦了一家企業網站服務公司,不到兩年便破產關閉。2003年,吳欣鴻買到了一個不錯的域名520點com,開始做交友網站。兩年後,同樣經歷了失敗。

兩次失敗的經歷,讓吳欣鴻陷入了沉思。思索許久,他才明白個中原因。他覺得,喜歡畫畫攝影的自己,性格安靜內斂,平時就不喜歡和人聊天打交道,怎麽能做好服務公司和交友網站呢?但那時的他並不氣餒,他想,創業艱難百戰多,區區兩次失敗,算不了什麽的,他一定要堅持下去。

恰在此時,早些年做域名生意時對他有幫助的蔡文勝老哥邀請吳欣鴻加入他的公司。于是,吳欣鴻暫別自己的創業夢,加入了蔡文勝的公司做產品經理。這之後的兩年間,吳欣鴻和團隊做了不下30多個產品,每個產品看起來都很好玩,但都沒有做大做強,最後都以失敗告終。這時候,團隊中開始有人動搖了,也有人勸吳欣鴻放棄創業的夢想,但吳欣鴻沒有被失敗打倒,也沒有氣餒,他依然堅定信念,堅定自己的創業夢。他想,再堅持一次,說不定下一站就是成功。

一次偶然的機會,吳欣鴻發明了一款火星文轉換器,該產品在沒有做任何推廣的情況下,卻在一年後擁有了四五千萬的“90後”使用者。火星文的成功,又一次讓吳欣鴻思考,他總結是因為抓住了“90後”網友的非主流需求,滿足了他們的個性化要求。但似乎很難用火星文來找到盈利模式,這讓吳欣鴻苦惱不已。他思考,能不能開發出一款既盈利、又依然針對“90後”的產品呢?這樣不就可以把火星文的使用者轉移過來了嗎?

但這樣的產品是什麽呢?吳欣鴻苦苦思索著。一天,他拿起久違的畫筆,又拿出心愛的單眼,準備拍一張自己手繪的畫上載到微信。下意識地,他上網搜尋,發現使用者對個性化頭像和圖片的需求很大,但那時流行的photoshop等傳統軟體對普通網友來說,又有些難度。吳欣鴻突然意識到,何不做一個簡單好用的圖片處理軟體呢?他本人又超級迷戀攝影,在這方面既有興趣又有天賦。吳欣鴻興奮不已,他終于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項目了,他要做一款適合國人的、簡單的圖片處理軟體。

吳欣鴻再次創業了,他創辦了美圖網,並于2008年10月推出了美圖秀秀軟體。這款軟體剛推出時,僅管尚有這樣或那樣的缺點,卻依然受到了年輕網友們的熱捧,這也堅定了吳欣鴻和團隊們繼續完善它的決心。經過不斷的完善和升級,美圖秀秀得到了越來越多網友的肯定。不僅在PC端,它擁有上億使用者,還進軍移動端。截止今年1月,它的移動客戶端使用者已達1.2億,日活躍量560萬,每天為使用者處理圖片近2800多萬張,在蘋果公司移動官方套用商店AppStore2012年度榜單上,它與QQ、微信、微博一起擠入前十名。而吳欣鴻,也一舉成為身家過億的創業新貴,為眾人所稱贊。

吳欣鴻終于成功了。有一次記者採訪他,讓他分享一下成功經驗,他說,我有一顆年輕的心,在我看來,年輕沒有失敗。因為,我的青春烈火燃燒著永恆,我願意用所有熱情換回時間,讓年輕的夢沒有終點。

是啊,年輕的夢沒有終點,堅持走下去,就一定可以看到成功的那一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