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十年創業一封信

十年創業一封信

親愛的外甥:

聽說你準備創業,作為你的舅舅且長年混跡江湖,我覺得應該告訴你一些事情,無論誰失敗都是一個悲劇。當然,如果有人將其當成喜劇看,那幺在某種時候就可能重蹈覆轍。

1、如果你創業的目的不是為了錢,不是為了利潤最大化,那就叫慈善事業!偶爾去下教老院就行了,不必註冊公司。

2、需要忍受孤獨與誘惑。你在沒錢的時候要忍受孤獨,有錢之後要抵製誘惑。

3、如果你對政策的解析與電視、報紙上的雷同,請不要創業,很明顯你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4、人脈不是指那些行長、局長、處長、科長。人脈是你一切可以調用的關系與資源,人是一切要素的載體。

5、關于退路:置于死地酌基本上死的比生的多,所以一定要留一條退路。不顧一切地創業,是讓我欽佩卻望而卻步的事。考慮下家庭吧。

6、關于資源的調配:資源應集中利用、彈性利用。戰線拉得太長是失敗的開始。另外,一切你所能仰仗的資源,無論是你父母的,或是你丈母娘的,都應該通通加以利用。資源永遠是多多益善,切記資源不要分散、無效和浪費。

7、不要進入不熟的行業。

8、盡量使用成熟的技術。新技術有很多不確定性。

9、關于父母的因素:最了解你的也許是彌的籠母,最不了解你的也許還是你的父母。恰當的時候要會說不!如果你是個孝子,還要研究下怎麽說不!

10、來自妻子的因索:如果有老婆,你碰到的問題是兩個家庭的問題;如果沒有,那就是你的問題。

11、有大量的重大工作需要你親力親為,所以強壯的身體和旺盛的精力必不可少。

12、能夠堅持,你面對的不會是一帆風順。

13、心如止水:如果這個世界還時不時地帶給你一些驚喜,請不要創業,因為你閱歷不夠!

14、接觸社會的時間不到5年不要創業,除非有稍縱即逝的機遇。

15、按預算的125%準備資金。創業開始後,會有許多超出預算的地方。

16、自信和魄力:如果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還會有誰相信你?有時候需要背水一戰的勇氣、決_心與魄力。輸要輸得像英雄,死要死得像烈士,做好這個準備!

17、速度、連貫性、敏銳性、彈性及創造力,

18、戰略實施步驟、經營時間表、產品生產、服務計畫、成本、毛利、預期的經營難度和資源需求。要有清晰的思路。

19、關于人的因素:這點相當重要。不管是蒙是騙還是軟硬兼施,都一定要保證公司員工的相對穩定性。人員流失就像放血,開始沒什麽感覺,卻會要你的命。

20、合伙的生意不好做,一家獨撐的壓力又非常大。如今這個社會,做什麽事情的成本都很高,所以需要慎選合作伙伴。人品好壞其實關系不大,有時候隻是借雞生蛋。這筆生意也許就是五年十年,並不是相伴一生,隻需要有公共的利益就好。要設立相互的約束機製,涉及到了錢,什幺事情都有可能。

21、遇上初次做生意的人要慎重考慮。他們普遍都有浪漫主義情懷,今後的坎坷會將他變盛團隊中的定時炸彈。

22、一個壞的回隊能把一個好的主意運作得一塌糊塗。所以看著辦吧!

23、善謀者不戰,善戰者不敗,善敗者不亂。如果已經輸了,請記得我們打麻將時常說的一句話——少輸為贏。人生是算總賬的,必要時要有壯士斷腕的氣度!

24、要聽別人的意見,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

25、創業不同于炒菜,不可能等所有的配料都準備齊之後才開火微飯。

《勇敢的心》《與慚磺島的家書》都是很好的片子。創業永遠都是王者的遊戲,我們需要的是試一試的勇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