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周鴻禕:花別人的錢,練自己的能力

周鴻禕:花別人的錢,練自己的能力

周鴻禕:360安全衛士董事長兼CEO,曾創立3721並出售給雅虎,他也是一位天使投資人。

每次提大學生創業我都非常糾結,你知道有多少成功率?有人舉比爾·蓋茨,全世界就出這麽一個人。絕大多數還是在這個市場裏磨煉了至少十年以上:看許朝軍,大學沒畢業就跟著陳一舟幹,所以今天可以創辦點點網;再看最近這一年的上市熱潮,優酷的古永鏘原來是搜狐的CEO和聯席總裁,人人的陳一舟是十年的老兵了,當當網的李國慶更是在網際網路第一波裏打拼了十幾年。

我的第一個建議:中國網際網路的創業環境,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無線網際網路的到來創造了更多的機會,但是對于創業者的要求比十年前高了很多,而這個門檻不是錢多就可以解決的問題。那時大家都傻呵呵的,誰拿到一筆錢,在網際網路裏佔著一塊地,隻要自己不犯大錯就可以“剩”者為王;現在有一些新的創業模式出來,創業公司趟一趟路,江湖大佬們會把這個模式拿來一搬。其實抄襲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家比你有資源、使用者量。

第二,別把創業狹義地理解成我今天開個公司、給自己印盒名片,管自己叫CEO,想要把對市場的理解、一個點子變成一個成熟的商業模式,需要經驗的積累。所以,剛進入江湖的時候,加入別人的公司,花別人的錢練自己的能力也很好。而且隨著經驗的積累和提升,真的有一天你自己組建一個團隊的時候,你會發現也不是自己就可以幹的,可能還需要一個CEO、一個產品專家。

第三點,創業早期要少一點功利,不要為了去解決財務問題去創業。你真的喜歡什麽、真的看到了一個什麽問題,你可以解決它,那你就去做。不一定要融到巨資、要上市。如果連10萬塊錢都沒有花過,非要去融上億美金,我個人覺得這種歷練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第四個建議:我經常收到商業計畫書,當然也可能我慧眼不夠,但是從概率來說,如果一個人沒有積累,商業計畫書卻要點一個很大的題目,我覺得是不靠譜的。拿Facebook舉例,真實的歷史是怎麽樣?是胸懷天下說我們有六度理論嗎?是為了聯系世界上每一個人嗎?好像沒有吧,據說是為了解決哈佛女生進來的時候,哈佛男生可以在一個網站上看到她們的照片。

喬布斯在今年通過iPhone、iPad顛覆了手機行業、顛覆了平板電腦,搞得現在這個行業大亂,最早他的想法我覺得很簡單,做電腦實在是做不過這幫人,市場份額太小;做作業系統,雖然作業系統很先進,但就是敵不過Windows99.99%的佔有率,怎麽辦?劍走偏鋒,做一個MP3播放器吧。連這麽大的公司一步一步起來都是靠一點一滴,我們幹嘛一出手就是要解決世界的問題呢?我們應該從一個很簡單的需求開始,做商業計畫,從小事起步,從細微處起步,最後你會發現一步一步越做越大。

做公司最重要的是什麽?剛開始是做產品,找到你的使用者,想辦法把產品推銷給使用者。他們往往不是你身邊的人,更不是那些VC和評論家。你應該天天跟使用者泡在一起,越做越謙虛,越做越了解使用者。我給大家算個賬,在中國做一個再爛的產品,弄個10萬使用者是不難的,假設你有1%的冬粉率,1000個冬粉;假設這1000個冬粉10天來一次你的網站和論壇,一天就有100個人;如果你的論壇上每天有100個忠實冬粉發言表揚你,這是什麽感覺?論壇熱鬧極了。你馬上就覺得你自己天下獨一無二了。在產品的初期,一定要克服這種成功的虛幻,你要找到真正的大眾使用者在哪裏;經常跟一些評論家在一起混,你隻會離真正的使用者越來越遠。

這是我個人的一個很深的體會,我能站在這兒跟大家講,因為我失敗次數多了。每個人在早期創業的時候都會經過幾個失敗,你們身體好、年紀小,網際網路拼的是長跑,要Hold住,未來就一定是屬于年輕人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