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創業之難不在于起步,在于成長

創業之難不在于起步,在于成長

成長不在于模仿而在于升級和進化——考慮需求和市場的變化,決定如何在最後將滿意度和結果最大化。

創業家們常常被問到:“你是如何做到這一切的?”人們希望了解的不僅是你的創意從何而來,還包括為何勇于放棄之前那份相對安穩的“真正的工作”。他們驚訝于你勇敢地踏出創業第一步,並且捫心自問是否也敢做出同樣的事情。飽經風雨的創業家們堂皇地回答了這些問題,但是他們知道有關創業初期的疑問被本末倒置。企業起步後的幾年才是最困難的時候。

這並不是說起步階段沒有挑戰性。通常這個階段會出現預算資金捉襟見肘、憂慮吸引不到客戶以及擔心企業不能獲得足夠發展動力以維持生存等情況。但也存在很多令人愉快的事情,例如對于企業的未來你會有很多的憧憬和熱情。此外,創立公司的任務也相對簡單(開設一個網站、了解如何應對競爭、清楚自己的價值定位等),而目標也非常清晰,就是維持企業生存。

另一方面,在成長階段事情開始真正地變得復雜。隨著企業主們希望確立自己企業的成長方向,任務從具體變到完全模糊。事實上這個階段非常類似于青春期,因為這是一個具有挑戰性但又難以駕馭的階段,充滿了不安定性,但最終將幫助你確定自己公司的未來。

對于那些希望打造百年老店的創業者來說,這段青春期的經歷尤其困惑。在他們看來,成長不在于模仿而在于升級和進化——考慮需求和市場的變化,決定如何在最後將滿意度和結果最大化。創業家們不會問:“這些產品的最大銷量是多少?”而是問:“下一步我該怎麽走?”這是一個絕對說不上簡單的過程,並且沒人會為你提供正確的答案。要找出合適的成長路徑,你必須擁有大量的自覺性、主動性、耐心、韌性和創造力。

但成長具有挑戰性並不僅是因為缺乏清晰的道路,還因為風險非常高。這種風險不是“我的企業會否成功”的方式,而是“我會否真的享受和滿意我建立的企業”。很多時候,建立一個成功的企業比建立一個特別適合你的企業簡單很多。什麽是“建立一個適合你的企業”呢?這意味著建立的企業能夠提供那些你一直尋求的特別的獎勵、利益和意義。

確保你自己喜歡自己的公司,這聽起來是理所當然的,但是經驗顯示事實並非如此。我們曾經和很多創業者合作,他們低估了成長的挑戰以及所需的努力。受那些“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成功定義或者有關如何實現成功的建議的誤導,他們做出了一些妥協。因為這樣,他們放棄了自己的一些追求和目標,希望從而建立一家成功的企業——但可能不適合他們。經常出現的情況是,他們變得不滿、喪失熱情並且筋疲力盡。

好訊息是幾乎所有“不適合”創辦人的企業都能夠被扭轉,從而創造一個新機會。當創業者們面對創業活動所帶來的獨一無二的機遇——按照自己的要求(不管是什麽)創立一家企業和一個職位,他們所做的不同決定令人感到驚訝。當意識到自己的企業能夠發展和改變至你希望的樣子,這會是多麽的自由舒暢和令人興奮。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技術、缺點、興趣和欲望為自己設計職位。你能隨心所欲地對世界產生影響。同時,建構後的企業能夠讓你享受自己喜歡的下班後的生活。

因此,對于那些正在創辦企業的創業者,我們希望確認你們考慮的成長方式能夠為你和你的企業帶來最大的潛能和可能性。隨著你不斷探尋自己的企業如何才能最適合你以及你希望發展的方向,請考慮以下這些成長常識:

1、成長需要親身經歷、參與其中。在這方面,自動導航模式肯定會讓飛機墜毀。不要低估自己的投資或者對其敷衍了事。

2、成長不是模仿,而是升級和進化。考慮你要達到的目的以及你的企業如何予以實現。

3、成長是一個富有創造性的過程,因而應當具有開放的思維。絕對正確的答案是不存在的。你不必墨守成規。

4、成長具有挑戰性,請相信,你有資格探尋各種可能性並提出棘手的問題。

5、成長充滿了潛力和希望,如果你珍惜創業來帶的機遇的話。

6、成長充滿個性。其他人的正確答案對你來說未必是正確的。

7、成長是一個經營的過程,並不是任務清單上的一個安排。

8、成長是一直按照你對成功的定義作出決定。請確認這個決定真的是你和你的需求的反映。對于我們來說,成長是為了獲得滿足,而不是規模的擴大。

9、成長阻止你過分擴張自己的業務或者與那些不適合你的東西聯系在一起。

10、成長是縮短與自己目標的距離的機會,而不是你喜愛工作的進一步延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