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創業者的七大必讀法寶

創業者的七大必讀法寶

一、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

創業伊始,創業者需要有良好的心態,並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要有膽識,善于捕捉新生事物;要有信心,堅信“人定勝天”;要有理想,善于將人力、物力及心血投入到實現遠大的目標中去,以求創造奇跡;要有堅強的毅力,從不懼怕失敗。創業者既不能被創業過程中取得的種種榮譽感沖昏頭腦,又不能被創業道路中的艱難險阻嚇的萎靡不振。創業初期註意什麽?“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閒庭信步”,做好這樣的心理準備,就能邁上成功創業的階梯。同時,創業一定要贏得家庭的支持,這樣就擁有了強大的精神後盾,遇到了困難,有人支持;遇到煩惱,有人分擔;獲得成績,有人分享!

二、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行業

對創業者而言,選擇行業至關重要。創業選擇的行業最重要是自己所擅長或了解的。很多創業者隻顧著挑選賺錢的行業,卻不考慮是否適合自己。創業初期註意什麽?其實任何行業也都有賠錢的企業,決定結果的因素是自己是否在所在行業具有核心優勢,包括經驗、資源、技術等。為了讓自己在創業的行業有優勢,創業者一方面要在創業前通過實踐積累、培訓學習等方式進行專業技能的準備,另一方面可以尋找該行業有多年經驗的專家咨詢了解情況或者與其謀求合作。同時,對創業的行業或項目,創業者一定要做好前期的市場調查,不能想當然的覺得市場前景好,就開始行動。

三、組建好團隊

創業不是一個人的事情,要靠大家共同完成,特別是大學生創業,需要組建好一個團隊,包括合伙人、員工。選擇合伙人或員工,不僅要重視能力,更要重視人品。創業初期註意什麽?品行不良的成員會給企業造成難以想象的損失。同時合伙人要優勢互補,分工明確。有些年輕人創業大多都是專業技術出身,對管理、市場行銷都不擅長。這時,合伙人中必須有人要勇于擔當去做管理或去搞市場行銷。這樣的合作才能最大限度的減少創業的短板。還有初創企業大多會採用親情化管理,這樣容易調動大家的工作熱情,但是必須要依據企業的實際情況,製定簡明易行的規章製度作為管理的基礎,這樣,企業才能得到規範有序的發展。

四、有特色有優勢

市場本身就是競爭的,同質性強、沒有特點肯定很難立足,隻有有特色、有區別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樹立優勢、站穩腳跟。所以創業者要想辦法創造自己企業的特色,而有特色不僅體現在點子上,更要體現在執行上。很多創業者非常重視他的點子,完全不願和別人說,把整個創業的成敗都壓在上面。但是再好的點子,也隻有執行好,才是真的好。創業初期註意什麽?要想找到自己的特色,創業者要在創業前仔細觀察、善于捕捉到生活中特別是同行裏,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是不足。好的地方,要學習;不好的地方,要自己想辦法能解決,這就是很大的特色、優勢。對于初創者來說,做好售後的服務是最容易快速建立起來的特色。在賣完商品之後,創業者還能給顧客多一項幫助,多一個關心,滿意度就提高了,時間長了,口碑自然就好了,並不需要投入太多的資金。

五、集中精力先求生存

企業發展有個過程,這個過程是市場播種、耕耘和收獲的過程。作為初創企業,首要的任務是如何生存,隻有解決了生存,才能談得上發展。創業初期註意什麽?所以,創業者不要把過多的精力放在增加項目、擴大攤子上,而要抓住顧客的核心需求和核心價值,把有限的企業資源集中服務于創業目標,並使創業目標能夠更好的實現。同時創業初期必須精簡機構、重實質、重效率,不要一味追求表面的浮華,以免徒增費用。

六、借助創業指導部門的支持

對于沒有太多社會經驗和人脈關系的大學生創業者來說,借助政府或大學中的創業指導部門的支持與幫助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創業是一項復雜的工程,要求創業者具有綜合的能力,不僅要有專業技能,更要有組織管理能力、市場行銷能力等。創業初期註意什麽?而創業指導部門不僅幫助創業者提前培訓創業的意識、創業的能力,而且在項目選擇、問題咨詢、品牌推廣等方面都會給予一系列支持。在創業道路上,有導師的指導與支持,不僅是企業發展的加速器,更是一件幸運的事情。

七、堅持就是勝利

“萬事開頭難”。在創業初期,問題總是很多的,困難總是重重的,但是堅持總能想出辦法,堅持總會有轉機!創業家馬雲曾經說過一句話:“今天很殘酷,明天很殘酷,後天很美好。但是大部分人都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後天的太陽”。創業者要堅守信念,勇敢面對,以積極的態度去迎接挑戰,就能渡過創業的難關最終取得輝煌。同時“隻有量的積累,才能實現質的飛躍”。創業初期註意什麽?創業者不可急于求成、急功近利,要為企業做好長期的規劃,樹立好階段性目標,要有跑馬拉松的耐力及準備,按部就班,循序漸進,穩健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