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品果科技徐灝:連續創業者的癮和忍

品果科技徐灝:連續創業者的癮和忍

騰訊QQ當年為獲得1千萬使用者花了一年零四個月,而成都品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品果)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實現了這一目標。在網際網路領域,速度的神話不斷上演。

在手機遊戲、手機閱讀等套用大行其道的今天,品果卻選擇了一條更窄的路徑:手機拍照+分享。由于產品定位準確、使用者迅速聚攏,在上線四個月後,公司就得到天使投資的青睞。

品果公司創立于2010年,徐灝任首席執行官、徐瀅任首席技術官,顧銳負責市場運營。但是,他們的關系卻非同一般。徐瀅、徐灝是親兄弟,出生于攝影世家,二人從小對數位技術有著特殊的興趣,並自學了編程。顧銳是徐灝的中學同學,其創辦的一家影片網站在2004年入圍全國前五大影片點播網站。此次創業也是弟弟徐灝的第四次創業。投資品果的經緯創投相關負責人評價,非常欣賞品果的創業團隊組合:有創業經驗、有技術、分工明確。

近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來到位于成都市高新區天府軟體園D區“創業場”,對品果公司進行實地探訪。其間,徐灝告訴記者,在中秋假期後,公司一款手機拍照程式Camera360從蘋果套用商店(AppStore)收獲了45萬新使用者。這一數位不僅使這家成都高新區的創業公司問鼎AppStore美國區免費攝影套用冠軍,更一度登上全美免費軟體總榜第七位,超過了《憤怒的小鳥》。

“我們一直有一顆不安份的心。”32歲的徐灝笑稱,這是自己第四次創業,但希望不是最後一次。

4天收獲45萬蘋果使用者

成都市民小林有一次在出差途中,看到天空出現一片異常美麗的彩雲,她迅速開啟手機中的Camera360軟體,選擇“輕度HDR”效果拍下這一景色,然後按下“分享”鍵,這張照片就傳送到了小林的微博上。當她的朋友獲悉這張照片是由手機拍攝、分享,也紛紛下載使用Camera360。

據悉,品果在今年中秋節期間,在AppStore推出一項限時促銷活動,在9月8日~11日期間,原本賣0.99美元的Camera360可供免費下載。

“一是中秋節回饋使用者;二是我們想測試一下,在沒有宣傳的情況下,能到達什麽樣的下載量。”徐灝說,蘋果提供的數位證明了他們的實力,效果出人意料地好:活動開始之後的48小時內,Camera360的下載量就超過了當時全球排名第一的照片分享套用Instagram,問鼎登頂美國區免費攝影套用排行榜,同時佔據了多個地區免費攝影類套用第一的寶座。活動結束前,Camera360殺進了蘋果商店全美免費軟體總榜,最好成績曾沖到第七位。活動結束後,Camera360新增加了45萬名iPhone使用者,其中40%來自美國。

成功打入蘋果AppStore隻是品果近期的一個成就,在此之前,該公司就在谷歌安卓使用者中贏得了口碑。Camera360在安卓市場上線的第二周,就沖到了娛樂類軟體第一名,目前,該套用的使用者超過1000萬,每周活躍使用者200萬以上。“而我們沒有在這方面花一分錢做推廣。”徐灝稱。

一小時打動投資人

徐瀅、徐灝兄弟二人從小對數位技術有著特殊的興趣,並自學了編程。由于看好移動網際網路的發展趨勢,徐氏兄弟在2010年5月開發、推出了手機拍照軟體Camera360,四個月後,他們就獲得了第一筆來自專業機構的天使投資。

經緯創投副總裁茹海波告訴記者,投資品果的過程頗具傳奇色彩。2010年8月,他註意到業內多個朋友都在談論,安卓市場有一款手機拍照套用很火,這款套用不僅為手機使用者提供多種照片風格處理功能,而且簡單易用。隨後,茹海波造訪了品果公司,並對Camera360的前景十分看好。

其時,由谷歌中國前任總裁李開復創辦的創新工場也向品果發出過邀請,希望他們把團隊搬到北京,進入創新工場的孵化體系。

對于一個草根創業團隊而言,這不僅意味著資源上的支持,更能獲得技術、管理和市場方面的輔導。

但徐灝告訴記者,他們更願意留在成都創業,一是“30多歲了,不想在外面漂泊”;二是成都市高新區管委會對他們的支持力度很大。

在猶豫是否要接受創新工場的邀請時,徐灝在北京見到了經緯創投的創始人張穎,雙方談了大約一個小時,張穎當場拍板:“投!”

而且,張穎告訴徐灝,接受經緯的投資後,品果可以留在成都,獨立、自由地發展。當天,雙方就達成投資合作協定。

拿到了這筆天使投資,徐灝和他的團隊心中更加踏實,回到成都繼續完善他們的項目。目前,這個創業近一年的公司在成都高新區“天府軟體創業場”擁有近200平方米的辦公場地。

據成都天府軟體園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成都市軟體產業發展規劃,2007年9月,在成都高新區管委會支持下,成都高新投資集團出資打造了總面積超過1萬平方米的“天府軟體創業場”。經過4年的發展,孵化器由原來的八、九家在孵團隊近50人的規模發展到現在在孵100多家的創業團隊,近1000人的規模。

“我們隻知道前方有金礦,但還不清楚準確位置在哪裏。隻管相信自己的判斷不斷向前進。”徐灝笑稱,有過多次的失敗經歷,對成功的渴求反而更淡泊了。

連續創業者的“癮和忍”

品果的三名創始人分別有過兩次以上的創業經歷,然而,他們並非典型的“連續創業者”。

在國外,連續創業者“SerialEntrepreneur”往往是指在首次創業成功之後,再次甚至多次重新創業的企業家;而在國內,成功、知名的連續創業者並不多見,大多數創業者在取得成功之後,要麽一直掌管自己的“帝國”;要麽隱退江湖。國內最著名的連續創業者當數季琦,他先後(參與)創辦的攜程、如家和漢庭三家公司分別在納斯達克上市,並成為行業領頭羊。

季琦將自己馬不停蹄創業的原因歸結為:中國這麽好的市場,(不創業)就像面對大好春光不春遊一樣,實在是浪費。

同樣“創業成癮”的徐灝則稱,之所以創業,是因為“從來不安分守紀”的個性。

從個人MTV錄影棚到數碼婚紗影樓;從彩色二維碼到手機拍照套用,不難看出徐灝創業的主線。這些項目的共同點是:運用最新的數碼技術,致力于為消費者提供個性化消費服務。從進入市場的時機而言,都屬于先行者。這意味著創業者需要在試探、培育市場的同時,還要承受後來者的模仿和競爭。

這一次,徐灝和伙伴們再次上路,他坦承,對成功的把握是“知道前方有金礦,但不清楚準確位置”。或許,季琦的心得會對屢敗屢戰的創業者們有所啓迪:當沉到底部時,不要擔心被水淹死,而是像潛水一樣,通過底部看水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