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何謂創業小失敗與大失敗

何謂創業小失敗與大失敗

創業是許多矽谷工程師、留學生的夢想,怎麽看待創業的成功與失敗?創業過程中需要註重什麽?相信這是許多有創業夢想或者開始創業的人士所關註的。美國聖荷西日前舉辦的一場主題為“矽谷夢——創業之路”職場午餐座談會,吸引了40餘位矽谷人士,大家聆聽有20多年創業歷史的成功企業家楊天聖的個人經歷及感悟分享,得益匪淺。

楊天聖首先鼓勵大家要有創業的夢想。他說:在我20多年的創業過程,大概產生了超過1000個就業機會。因此非得創業不可,“不要消滅你的夢想”。因為創業就是創新,創新就帶來就業,是有益于社會和個人“雙贏”的事。

楊天聖坦言,現在的創業期比10年、20年前長,至少需要七八年、十幾年時間,因為技術更新,投資者也越來越精明。不像以前三四年或許能夠“哄哄騙騙”給公司上市或者賣掉;現在不那麽簡單,要扎扎實實,需要有好的規劃、技術、產品,完整地團隊,整體性的全世界顧客群。執行方面,最主要的是團隊。創業不能隻靠自己,因為你再聰明,也要靠團隊。這就需要克服、控製自我意識,不可“自負”(ego)。楊天聖特地用“ego”這個詞來說明,創業者的自負,處理人際關系不當,往往導致創業失敗。重要的是怎麽控製個人的自負,不光是自己、團隊,包括在客戶面前,如果不能控製好,“怎麽死掉都不知道”。

因此,楊天聖強調說,很好的為人處事,良好的教育,團隊精神,是創業成功的基本貭素。他自稱要常常檢查自己的意識,自己公司的團隊都能夠把“ego”放在一邊,這樣大家才能協調,共同努力,達至成功。

創業起始另一急需註意和防範的是“貪念”的動機,好像自己覺得一定要創業開公司,Startup,創業了就會賺很多錢,就能夠在父母、家人面前說我多厲害多厲害。

回顧當年拿到大學終身職教授時就決定辭職離開,楊天聖說,那是“鐵飯碗”,但當時我覺得如果我不出去創業,我就是失敗的。楊天聖例舉了他所知道熟悉的周圍一些所謂“成功人士”的經歷說,有些人天不怕地不怕,創業成功後更加無法無天,最後離婚,孩子、親情關系斷絕。所以他要強調的是,“你有夢想卻不去創業,是小失敗;你去創業了、失敗了,但在整個創業過程中,我不認為這是失敗。反而是你成功了,你卻把家庭搞破碎了,你把人際關系搞砸了,人家看你就討厭,覺得你面目可憎,這就是大失敗。”

楊天聖的經歷分享,他關于成功與失敗的辯證看法,獲得參加座談的人士的共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