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樂蜂網李靜:創業很萌

樂蜂網李靜:創業很萌

李靜說她是個寬女人。心寬、率性,別人對李靜的肯定,她都當真。“有人說我能當餐飲大王,結果開兩家都關門了。但是我認定的事別人要說不行,我偏要做。”

“逆反到變態”的李靜骨子裏愛冒險,她在生活最舒服的階段接受了新挑戰,樂蜂網就這麽誤打誤撞地成長起來,一出由外行主導的“鬧劇”修成正果:樂蜂網今年5月便已擁有320萬使用者,去年銷售額達3億元,今年預計將達到10億元。生意對她而言,不過是人生另起一行而已。

李靜最為人所熟知的身份是國內著名電視節目主持人和金牌節目製作人。同時,她還是東方風行傳媒集團董事長、樂蜂網LAFASO點COM創始人、靜佳化妝品品牌創始人。

李靜說她是個寬女人。心寬、率性,別人對李靜的肯定,她都當真。“有人說我能當餐飲大王,結果開兩家都關門了。但是我認定的事別人要說不行,我偏要做。”紅杉資本中國創始合伙人沈南鵬投資李靜創辦樂蜂網,看中的正是其果敢和寬闊的性格,“這麽多年沒有任何負面新聞,全憑口碑而不是炒作走到今天。”

創業很萌,要有一點掩耳盜鈴

數位商業時代:當初怎麽考慮樂蜂網要賣護膚品,而且還要做自有品牌?

李靜:自有品牌開始沒有想得特清楚。最初和沈總開會的時候,我什麽也沒有聽懂,出現了很多我生命中從來沒有聽過的辭彙,但是我的搭檔王總(樂蜂網CEO王立成)在零售業呆了很長時間,他知道賣別人的東西永遠不能賺錢。做什麽內容呢?我第一個想的是護膚品。當時老沈還問我,什麽叫護膚品,跟化妝品有什麽區別。解釋後他也不清楚,就說你們做吧。我和王總都挺膽大,決定特別快,推進速度也特別快。這些是命運使然,我做很多東西都是被推著做的。

數位商業時代:很大一部分是命運使然。那當時沈南鵬找到你的時候,是怎麽被推著走的?

李靜:其實是很無意的一次聚會,他跟我說想找我這樣的人找了很久。我看到過他接受過一個採訪,有人問他投一個人是多長時間決定?他說是一秒鍾。

我特別能體驗那種感覺,我們這幫人身上都有“野蠻”的成分。見面後,他跟我說派人做我的調查,我都不知道,最終打動他的是我沒有任何負面新聞。

數位商業時代:你們創業初期進行調研分析了嗎?

李靜:我一直沒有搞明白一件事,是先進行深層次的市場調研好,還是不進入好。其實我們是做著做著才知道原來中國有那麽多的電子商務。有的時候,先期不要做調查,先說你很棒,然後就開始做。創業初期要有一點點掩耳盜鈴,無知者無畏。

資源整合,不是“二奶”短期關系

數位商業時代:你讓電視節目和電子商務之間怎麽互動的?樂蜂網的出現會改變原有節目的呈現形式嗎?

李靜:我們跟電視節目的結合不是刻意為之。公司的節目類型很多,不是每一檔節目都要跟樂蜂網產生關系。我認為從根本上這是兩個平台。在節目裏植入樂蜂網的產品也不是生拉硬拽,更多是讓觀眾來到樂蜂網論壇討論分享。我們是一個分享的關系,不是買賣,買賣的關系很短,買賣是“二奶”關系,我們要做“夫妻”關系。

現在有人模仿我們。在我看來,模仿別人還學得不像,都得死掉。抄襲別人的沒戲,第一就是第一,第二就是第二,所以永遠要做另外一個第一。

數位商業時代:你想沒想過三年後賺這麽多錢?今年能做到多少?

李靜:去年銷售額達到3億。我看有人發微博,說怎麽可能?我們今年預計要做10億,現在有90%的把握。

自有品牌,賣別人的東西永遠不賺錢

數位商業時代:不少明星也在用樂蜂網的產品?

李靜:護膚品的口碑特別重要。靜佳所有的東西我都會送給明星朋友,我稱之為好萊塢行銷。就像4D面膜是我提出的概念,我們送給明星,他們戴著面膜還能溜達很喜歡,現在都賣瘋了。我已經送了兩年多產品,我對他們說不用給我做任何事,但是馬伊俐、趙子琪等很多人都發微博,其實我不需要她們這樣。當然產品不好,那等著讓人家罵你。

數位商業時代:剛才提到賣別人的東西不賺錢,但靜佳既要品質優先又價格低廉,能賺錢嗎?

李靜:我要為靜佳的未來而戰。現在佔小便宜,其實真的很吃虧。如果有一天我不做節目了,就做護膚品。很多化妝品品牌都是以創始人的名字命名的,像雅詩蘭黛夫人。中國為什麽不能有靜佳呢?目前樂蜂網總共有9000多款產品,靜佳自有品牌350多款,銷售額佔比接近50%。

數位商業時代:自有品牌供應商,是你們自己篩選團隊,還是配方、技術由供應商掌握?

李靜:我們採取的是OEM和ODM的方式,並不隻註重產品本身的研發,而是更強調顧客體驗,他們需要什麽樣的體驗,我們從這個開始整合。假設我們自己真的有一個工廠,有實驗室,可能會遇到瓶頸,幾個工程師開發的東西未必令億萬消費者滿意。

達人模式,審美潔癖下的性價比最佳化

數位商業時代:你特別善于揣摩別人的心理,包括好萊塢行銷,會不會演變成達人模式?

李靜:我沒有。我簽約的這些專家都是很偶然的機會認識,上節目而已,很多東西都是被總結出來的。沒有想過“達人模式”,我們最開始做一個節目,都沒有廣告,哪想著簽別人?都是一步一步,水到渠成。

開發“達人”的產品比開發普通產品難度要大很多。在這個行業,每一個能做成功的人,都是有點兒“偏執狂”。比如小P老師就很挑剔,要求特別高,這個衣服配這個鞋子,就必須借到這種鞋子。但是我們就特別喜歡這樣的人,因為他的審美潔癖,所以才能當大師。剛開始開發產品的時候也挺費勁,這些達人其實不缺錢,最怕的是丟人,這樣的東西我不可能送出去。所以我們做這個東西不是以賺錢為目的。

數位商業時代:你當初想到會從商嗎?

李靜:我每天早晨會收到兩條簡訊,一條是昨晚的銷量,一條是昨晚的收視率。我已經比想像的那個我厲害多了,我想像的我隻會拉手風琴,後來還可以做節目,還可以做自己品牌的化妝品。我把我的護膚品擺在桌子上的時候,我就對自己說:李靜,你想過用自己生產的護膚品了嗎?對于公司來講,輕松的心態非常重要。把這些事看作像小孩玩遊戲,才不會特別枯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