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聚樂網9185:一個悶聲賺大錢的公司

聚樂網9185:一個悶聲賺大錢的公司

9158?沒聽說過,沒關系,因為你壓根不是他們的目標使用者。

9158公司的總部在杭州,與北京的網際網路公司善于做概念不同,浙江商人做生意的思路很簡單,就是要賺錢。從2005年到現在,聚樂網9158已經發展了兩三千萬活躍使用者,同時線上70萬使用者,註冊使用者1-2個億。年收入過十億元,典型的悶聲賺大錢的公司。

9158CEO傅政軍毫不避諱的說,9158是杭州第二大網際網路公司,在全國網際網路未上市企業中,無論收入和利潤都是最高的。

你不信?我們也不信。

但是當你有機會認真聽傅政軍講述他的網際網路觀,並認真研究他的9158,你會覺得這哥們真是中國網際網路領域長出的一朵奇葩。

為什麽做影片網站隻能燒錢?為什麽網際網路模式就要免費?為什麽小老板和打工者能撐起一家網際網路公司?為什麽一名收入2000元的打工者願意每月花1000元泡在上面……好吧,我不再對9158到底賺了多少錢感興趣。

傅政軍是一個有故事的人,他的9158有點意思。

“抄不來,學不走”的才是好模式

9158是我的第二次創業。第一次創業是在2000年,我創辦了網站文字廣告交換聯盟“太極鏈”,獲得了美國“成為基金”100萬美金的風險投資,成立了天圖公司。如果是網際網路老人應該都還記得,確實也火了一陣。2005年我從天圖離開了。

準備第二次創業時,有兩個方向,但其實技術是想通的。一是做下載,當時我做的客戶端,電影下載速度比迅雷還快。二是做影片交友社區,韓國有同類產品已經比較成熟。

考慮到下載可能遇到的盜版等問題,我選擇了第二條路,影片社區。

韓國的平台是10人房,當時已經有2-3萬人同時線上,就像國內的51一樣流行過一陣,但最終卻死于黑客攻擊,之前韓國沒有黑客攻擊,所以他們做的東西很容易被攻破,挺可惜的。我們國內的網際網路公司一直是在與黑客鬥爭中成長起來的,所以比較有經驗。我們補好了這些漏洞。說來有趣,倒閉後,這幫活躍使用者都跑到了9158——我們剛好有一款一模一樣的產品。

創業是撞大運,但是你得看大勢,得有商業敏感。6年後回過頭來看,我很幸運選擇了影片社區這條路,如果選擇做下載到今天一定會碰到巨大問題,天花板在那。

中國公司都喜歡copy國外模式,再拿去上市。但我們的商業模式是創新的,我覺得我們和360一樣,是真正有中國特色,滿足中國使用者需求的模式。

現在,國內也有很多人在做影片社區,如六間房、51點com、56點com,但真看數位都與我們是十幾倍的差距。面對競爭對手,我認為門檻在于積累,從2005年到現在,公司已經發展了6年,使用者的忠誠度很高,很多5、6年的使用者還在。

好的商業模式其實是不怕抄的。你有核心競爭力,有內功,你怕什麽呢?不真正扎到使用者裏,不真正理解使用者的需求是抄不來,學不走的。頂多就是個照貓畫虎,不用怕。

把“愛慕”變現

我們所做的都是新業務:影片社區,節目製作,微女郎,網際網路上沒人做過。以前網際網路商業模式是廣告、電子商務;後來遊戲的商業模式是“仇恨”,而我們的業務模式是基于“愛慕”的。

9158是綜合性的影片社區,以語音影片的形式傳遞信息。我們有2萬多房間,每個房間都有個topic,唱歌、跳舞、炒股、教育……分的很細,電視台有的這裏都有了,而且比電視台更加豐富,是草根自發組織的。

房間裏有室主(族長),室主要發展自己的冬粉。現在,每個房間裏有幾百人同時線上,有幾千個使用者。9158整體同時線上70萬,有兩三千萬活躍使用者,註冊使用者1-2個億。

以唱歌為例,就像是網際網路的KTV,並會定期舉辦網上選秀節目,唱歌、跳舞、國劇、相聲,能想到的才藝展示都有。

看起來很簡單嗎?其實不簡單。維系這個平台的基礎是什麽?是愛慕。

明星為什麽具有巨大的商業價值?因為有冬粉的愛慕,他們願意為冬粉付出時間、金錢。我們把這叫做愛慕經濟,在明星產業鏈裏,電影、唱片是他們的產品,我們則在虛擬世界裏提供包括投票、虛擬道具等一系列增值服務收費。

大家殊途同歸。

中國沒有線下社交

我一直在研究中國社會。我發現中國其實是沒有線下社交的。美國流行party,線下社交發達,但中國除了KTV沒有其他地方可以去,富人貓在家裏,窮人貓在網咖。

你都想象不到,在9158很多人不是為了男女交友,是為了男男交友,很多老板在這裏稱兄道弟。在現實生活當中,一個老板其實碰到的都是生意上的伙伴,很難碰到志趣相投,值得深交的老板朋友。在中國,做老板其實很可憐,別看外面風風光光,其實沒有什麽朋友,沒有什麽社交。

中國的社交不叫社交,叫應酬,全是為了做生意,總會帶著一定的目的性。美國社交就是純娛樂,大家開心,在我們這個平台上就能找到這種感覺,純開心,相互之間你我比比,不存在商業目的。

白領隻有廣告價值

有一個有意思的現象,9158的使用者兩極分化,就像是中國社會的縮影。

一是三四線城市的,我們通常所說的社會底層的人。在他們所在的地方可能連卡拉ok廳都沒有,這些人之前的娛樂大多是網路遊戲;二是富人,這裏聚集了幾萬個老板,其中有很多富人榜前1萬名的富人。他們不喜歡拋頭露面,但可以在社區裏建一個演藝公司。

在9158平台上,95%以上的使用者是免費享受的觀眾。他們大多數人都是不富裕的,他們都在給富人打工。

很多人不知道9158,我一點不奇怪,因為我們的服務也不太適合白領階層,他們的生活足夠精彩,會有太多的選擇。反而,在鳥不拉屎的地方,一個月兩千工資不到的人,他們反而會在我們這裏1個月花掉上千元。

這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

對于室主來說,他所承擔的費用,也不是一個白領能承擔的起的。家族(演藝公司)之間要比賽,要刷人氣、排名,要花錢(發工資)請主播、請藝人,培養自己家族的草根明星。在這個平台上,領兼職工資的有2萬人,例如主播等。室主一個月沒幾萬塊錢都玩不起來。

我們的盈利模式主要是道具收費。我曾見過一個農民工,為一個喜歡的女主播刷了999朵玫瑰(註:此為9158道具,使用者可用現金購買,下同)。也有一位富人,在一個主播生日的當天刷了1128架飛機,價值50萬元。

中間是對人性的把握,充斥著個人崇拜、愛慕,所以我成為愛慕經濟。

在這裏,花錢並不是圖金錢上的回報,為了娛樂,為了高興,為了賭氣……我不知道,但是人都是要面子的。

做了這麽多年的網際網路,我個人覺得在網際網路上做收入應該靠兩端:一是富人,二是社會底層,他們才是真正為網際網路貢獻價值的人。白領的價值主要就是廣告價值,除了電子商務,白領什麽錢都不會付。

白領不是我們重點拓展的對象,但我們也會有規劃,比如網路演唱會與現實演唱會相結合,推出教育頻道,與新浪合作推出了微女郎業務,做全國25個城市的街拍,這項業務將啓動獨立域名。這都是針對白領的服務。就像騰訊,在滿足了中低端人群需求之後也會慢慢往白領上靠,所謂農村包圍城市。

但我們還要摸索,結果怎麽樣誰也說不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