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創業者們,你是否該放棄自己的事業

創業者們,你是否該放棄自己的事業

最近聽說一家創業公司正在進行第三次Pivot。我就在想:這樣的轉型要進行多少次才夠呢?

這家公司的創始人非常年輕也非常有才華。如果加入其他任何一家公司,他都能創造很高的價值,但他似乎不想放棄他的事業。

創業公司Pivot是一件很正常的事,這能讓公司在摸索中找到正確的位置。Fab就是一個很成功的例子,還有Path、Turntable、fm等很多創業公司都經歷了成功的轉型。但絕大多數創業公司失敗的原因,部分是因為其死守最初的業務,其他的則是因為轉型次數太多,以致在創業過程中迷失了方向。

那麽當一個聰明、年輕的創業者意識到自己的創業即將失敗時,他該如何走出下一步?何時應該“放棄”自己的事業而去大公司找一份舒適的工作?或者去加入另一家成功的創業公司?

Gowalla的創始人當年放棄自己的產品並加入了Facebook。這對他們來說是一個明智之舉。他們知道自己很可能會被Foursquare擠出簽到市場,所以加入了世界上最棒的公司繼續他們的夢想。他們沒有回避即將面臨的“失敗”,而知道何時做出這種“異常艱難的決定”也是優秀創業者的一種本領。

創業過程中,“失敗”是不可避免的,從某種意義上講這也是一件好事。失敗讓創業世界更加真實和豐滿,如果沒有一些公司的失敗,就不會有其他公司的成功。一位Facebook的聯合創始人說:如果Facebook今天成立,它就不會這麽備受矚目了。因為公司無法匯集足夠多的天才,而現在每個有才華的人都想單獨闖出一番事業。

越來越多的創業公司在進行Pivot,很多天才在為自己永遠不可能改變世界的小想法奮鬥著。但在揮霍完最後一分錢時,創業者最好捫心自問一下:我是該堅持下去,還是休息一段時間去大公司充充電?

當然,我們並不鼓勵創業者放棄自己的事業,但更多的創業者確實應該這樣問問自己。或許當你放棄自己的夢想後,能夠幫助別的創業者實現夢想。因為一個初創企業要成功的話,它需要更多有才華的人加入進來。而且加入那樣的創業公司,也是一種寶貴的經驗去進行下一次創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