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章光101趙章光:赤腳醫生創造財富傳奇(二)

章光101趙章光:赤腳醫生創造財富傳奇(二)

李東:我認為趙總並不是說他這個再次創業,做這個紅豆杉是為了追求一個財富的數值或者說是打造某個財富神話,我認為不是這樣。我認為他是在積極的回響國家的號召,來發展這個綠色的無污染的這樣的這種產業,這真正是一件好事,利國利民,造福一方,也造福人類。本來趙總這個年齡已經是功成名就可以退出江湖了,頤養天年,然後我一直在考慮,就是為什麽一個七十歲的老人,還要選擇再次創業,背後到底是什麽樣的能量在推動著他?我要向趙總致敬。

張欣:紅豆杉如果從提取紫杉醇來說一般七到八年的時間,如果說要是從成材作為這個其他的一些使用的話,一般要三(十年)到五十年的時間。目前我們最早的種植的紅豆杉,到一個什麽樣的樹齡,有開始提取紫杉醇了嗎?

趙章光:我們公司這裏還不行,拿這個提取紫杉醇(來說),如果能提取紫杉醇的話,還是一個蜻蜓點水,還是一點點,剛剛開始。最大的有十公分了,我估計全部的樹砍倒的話,一個月就沒有了,提取就提取完了。那這個樹皮樹枝量比較亂,說白了就是不易提取。那個野生紅豆杉裏邊聽說是萬分之三,這個紫杉醇比黃金還貴。它這裏邊是一萬斤紅豆杉裏邊粗提(取)就是萬分之三,這要是一萬株樹的話,一百萬棵樹幾天就可以提完了,都是這樣,你怎麽辦呢?所以我們就要培養它,目前沒有考慮到用樹。提取紫杉醇沒有考慮,它的樹葉樹枝不是剪的作為廢品不要的嘛,要用起來,從這裏邊做文章。我們一邊要看一看有沒有我們自己的科研所,從這裏邊做文章,樹葉裏邊做文章。

張欣:據我所知我們現在九江已經開始開辦了一個我們這個紅豆杉的養生院了是這樣的嗎?三位我們看到現在有這個紅色主題遊現在是比較火熱的,請三位看一下趙總這個綠色旅遊怎麽樣?我們知道這個旅遊大概涵蓋了吃住行遊購娛,這一條整個產業鏈涵蓋的內容。您看會給趙總出一些什麽樣的招,劉總?

劉瑞:那從這個吃住遊的這個感覺上,尤其現在從健康養生的這個方面來講,健康養生也是將來的一大趨勢。我曾經在上海的時候,上海有很多的酒店,它不是做酒店,它是做SPA(用水達到健康)。因為你出差你肯定要去住店,去上海之後,有些人去住店沒有去酒店住,然後他去那兒做一個SPA(用水達到健康),躺一個晚上,第二天去辦他的事情去了。就包括這樣一個產品都是非常典型的旅遊的產品旅遊加商務,所以我想如果趙總這樣的產品,說養生館能做到說。假如說趙總在北京有這麽一個養生館,全國各地很多人出差到北京,想來辦事的人,不用去住什麽五星級酒店,住在趙總這個養生館裏,我相信那樣的這個業務模式,會發展的更好。

王維:坦白說我不是很看好,為什麽呢?原因是這樣就是說旅遊行業其實門檻很高。你所有旅遊景區的開發,從前(期)投入規劃到後續的這個廣告,其實需要一筆非常大的投入。而往往的話,前頭比如指這些投資,中間的修一條路,能夠的話做一些人工湖,最終並沒有有價值的旅遊者,這個我們看過很多類似失敗的案例。

張欣:趙總做好這方面的準備了嗎?打算繼續的往紅豆杉這個領域註入多少資金?

趙章光:剛才王總提到的這個有些人旅遊養生失敗的案例很多,對吧。這說的很對。我覺得我要開旅遊養生(館)保證不會失敗。為什麽?確實有效,確實有效你怕什麽呢?枕一枕就好了。為什麽呢?不管你中醫西醫,現在西醫對待中醫也要刮目相看的。沒有關系,你說好了,將來你慢慢就會知道。這個單方一填氣死名醫。真的假的,你聞聞就好了,一說十個人裏有八個不信的。

王維:其實我覺得我們進入了一個誤區,就是趙總說他那個地方不是旅遊概念,應該是療養概念。比如說去那兒養老也好,去短期的一個度假,比如說他十天半個月的。因為旅遊在很多人的眼裏,可能就三五天,精簡遊,趙總他說的這個概念,可能可以這樣說,你去住一段時間,去聞一聞那味道,去感受一下,然後幫助你調節身心,幫助你調節身體等等,可能是個療養的概念。

張欣:對于趙總這樣,比較成功的企業家來說,是不是除了資金以外,其實他更需要的是這種比較先進的這種對于社會認知,市場判斷,這種先進的管理經驗,對于他來講是不是更重要呢,劉總?

劉瑞:我是想趙總已經在101方面已經有一個非常成功的團隊,而是否說在這次的紅豆杉裏邊,把這個紅豆杉的團隊,如何能搭建好的班子,而有這個班子的帶頭人如何把這個團隊,把這個Team(團隊)做好,有這個好的Team(團隊),再能建立起好的銷售渠道,銷售為王,我是這麽來看的。

張欣:趙總您這個帶頭人,怎麽打造您現在的團隊的,是從原來我們101原有的這些隊伍當中剝離出來一部分,還是我們又組建了一個班子?

趙章光:現在全國101企業,北京就有70家101店,101中心。說實話懂中醫的不多。我們中醫分兩個路,101是搞服務行業的生發養發為主的。這個脫發是病嗎?不是病。就是少一點不舒服,頭發老是掉不舒服。我把它長出來多一點,這個也是一種門道。那紅豆杉這個門道也不一樣了,講話,語言表達就不一樣了。要是亞健康(的人)過來,你要給他講的,為什麽高血壓,為什麽高血糖,在醫學有關系的?所以我們今年準備招聘中醫畢業的一批人,1000人。先把他們準備力量,人放第一位,沒有人就什麽都不行。所以其實我對要中醫方面的人,學中醫方面的學生,今年可能要招1000人,準備這個養生館的後續力量就開始了。當然,對于我們假如說我們一起幹的話,我們要求做大,小打小鬧沒意思,小打小鬧你要幹嘛呢?我們準備在北京先開一家,然後在全國各大城市開一家,然後就在廣東,浙江江蘇樂清一帶,一個省開兩到三家。到日本開去,到韓國開去,全世界都開起來。前幾天,日本那個新縣市長要來了,他就是開101大會他要來。準備三年以後,新縣市要栽樹,樹栽起以後,他要有他的公館他出,我要講的地是你出,那麽錢是我出。

張欣:王總我們看,趙總他的這個紅豆杉產業似乎跟現在很多的這種連鎖的企業,似乎背道而馳。因為其他的都是把單體的項目先打造好,把盈利模式先摸索的很清晰,然後我們再去向其他的地方去復製,您怎麽樣看這樣一種現象?您認為這個是不是會冒著很大的風險?

王維:我感覺就是從長期說,他這個紅豆杉的養殖,很大風險到還可以控製。因為本身它是一個稀缺植物,它生長的很慢,投資不僅要金額足量,還要有足夠的周期,所以我認為它是一個偏穩健型的投資選擇。紅豆杉有非常強的一個葯物價值,從具體產業來講,我認為目前您的產業方向,選擇上有點偏多。我們整個產業鏈顯得非常長,需要一筆非常大的投資,而且這些新的領域,我並不認為是一個您非常熟悉的領域,所以說我建議您可以把一些有限的資源放在一兩個點上,能夠的話產生足夠的效益再往前去延伸。

張欣:好,非常有借鏡性和有參考性,那麽今天我想請三位在現場做一個表態,三位對趙總的這個項目大概持有一種什麽樣的態度?願意投資或者繼續跟進這樣一個項目嗎,劉總?

劉瑞:那我也關註到趙總這個企業,明顯能感覺到是家族的成分背景很濃。那這是一個實際上投資人、投資機構和項目方很矛盾的一點。因為投資機構想進去會有更多的話語權,會有更多的參與,會有董事會的規則來進行公司的經營。所以從這幾個角度講的話,我會關註趙總的項目但是現在還沒有想好。

趙章光:101生發水,我剛才說了,我和我老伴50%,五個孩子,一個人10%。今後紅豆杉的樹我獨資的,一個人的。

張欣:趙總的私房錢,王總您怎麽看?

王維:我從兩個項目比較來講,我認為紅豆杉那個項目是一個長期投資,穩定收益的一個項目。當然投資周期非常長,我估計可能會超過十年甚至更久。這樣的話對我們國內目前的人民幣基金包括很多美元基金,因為我們封閉時間大概一般是國內人民幣是五加二,這個美元可能是七年或九年再加二或加三,這樣的一個情況。他們很難由這樣進行來投資比較適合。是由有一些更長期的一些更穩定的,有一些這種大規模的養老、互助基金來投,所以我從我們基金的角度考慮可能101對我們來說會興趣更大一些,這是我個人的一些看法。

李東:我對紅豆杉的興趣更大一些,我正好跟王總和劉總都不一樣的一點。因為什麽呢,因為這個紅豆杉項目當然周期長一點,但是它前景非常好。首先健康的這個概念可以打造得很寬泛,然後會有很多的盈利點出現,包括會有很多新的商業模式。我認為如果我和趙總合作的話,我們會探討出新的商業模式。

張欣:好,這個信號非常好趙總,相信年輕人會給您提供很多新的創意和新的點子,您願意嗎?

趙章光:可以,能獨立的談,咱們獨立來談比較好,咱們能處理的很好。這個團隊目前還是我自己負責的,我這裏的意見是栽樹。你剛才說的很對,經濟往來,資金來源比較慢,想快一點幹嘛呢,搞銷售。同時它栽培你就不管了,就是賣多賺多這就是投資的方向,我們現在成本不是有了,我們合起來幹嘛,就是快一點,馬上就見效,這錢馬上就來了。樹歸樹,成本歸成本,我的意見就是投入成品比較好。

張欣:趙總的意見是人多力量大,獨木難成林,三位怎麽看啊?

申海嬌(:我想給趙總提一個建議,就是我們以前有一個行銷案例,就是比較成功的像腦白金。他們為什麽會那麽成功,因為他們的銷售渠道特別的寬。我覺得這個紅豆杉的枕頭的銷售渠道還是有點窄,就是說您剛才說是在這個章光101的店裏邊,很多人是失眠,但是他不一定脫發,他不一定會去您的那個店裏邊買。所以如果說它的渠道拓寬,比如說我們平常給爸媽能在超市裏買到,這樣的話它的銷售量就會有一定的進步。

劉瑞:其實我是覺得有點隱憂,就是說其實剛才王總也提到了,就是說這個枕頭保健品行業現在競爭非常激烈,類似產品很多。那麽消費者對這種類似產品他有很高的警惕性,消費者他的預期值事實上很高,他要立即見效。當發現這個產品沒有立即見效的時候,會不會反過來波及到咱們章光101這個主打產品,它的一些品牌的美譽度,也給我們提供了一些很理性的思考。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說,我怎麽能保證就是說我的產品,證明我那個產品,包括那個枕頭用的就是我生產的那個紅豆杉,有沒有可能是別的東西?就像陽澄湖大閘蟹,像那個東西,它可能有過商標識別或國家出一個證明,這個就是那個東西,咱們有沒有這方面的一個專業的權威的認可,這是我比較擔心的東西。

趙章光:是要擔憂的,但是我覺得沒有任何擔憂。第一個專利都有。我這個章光101紅豆杉產品就是獨家的,專利都有,就是證書國家還沒頒過來。人家做我們這個東西,那沒關系,你是你的,我是我的。市場都認可101,所以我們這個是101紅豆杉聚能包枕,它是101集團榮譽出品的。你弄沒關系,那你是你的,我是我的,我照樣是紅豆杉枕頭也可以啊,所以還是搞品牌的嘛,我們做的是品牌的,靠專利。你裏邊有的東西一模一樣,那我要求處罰你,要法律來製裁你的。對吧,什麽東西呢,紅豆杉的聚能包裏邊,不單單是一個紅豆杉,我剛才不是說了,一個是用于失眠的這個五味子,加上餘甘子,這個就是我的。

張欣:趙總載樹,後人乘涼。我們看到趙總確實在現在的很多這種普通的,我們所認知的這種創業者來說非常的不容易,一直懷揣著一種感恩的心來創業。古人有一句話叫做七十從心所欲而不逾矩。我想對于趙總來說,他現在最關心的是自己,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做自己對別人有意義的事。今天在這裏我想給大家分享一個故事。在法國有一個九十歲的將軍決定在他生日的當天種下一棵樹。那麽他的園丁跟他說,說將軍這棵樹成長的非常的緩慢,它的成長周期大概在100年左右的時間。這位將軍的回答是,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不能再浪費時間了,我們今天就種上吧。我想其實對于趙總來講也是一樣,趙總一定能夠明白這種心情。對于趙總來說,他栽下一棵樹的同時,種下的是新的夢想和新的希望。因為我們相信有夢想才會有未來。與資本對話,讓夢想起飛,感謝收看本期的《創業天使》節目,我們下期見。感謝台上的各位嘉賓,謝謝大家!

編導小記:本期做客演播室的嘉賓趙章光先生,是章光101品牌的創始人。老驥伏櫪的他,志在千裏,他不但沒有停止進取的腳步,而且開闢了一條新的道路,開始了一段新的征程。種植紅豆杉,開發紅豆杉系列產品,建立一個紅豆杉王國,正是他新的目標和夢想。本期各位觀察員和投資團的各位嘉賓與趙總一起,共同探討這個項目,並在投資期、產品品牌和團隊建設等方面進行了深刻的探討。節目現場確定了投資家和趙總的進一步磋商,能否有新的資金註入,能否為趙總的事業插上一對翅膀,讓我們拭目以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