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成為創業者,從無壞時機

成為創業者,從無壞時機

文/John Cioffi

我要評論經濟影響我們所有人,但是如果你有一個確實很棒的想法並且相信它,那麽任何時候都是成立一家企業的好時機。約翰·喬菲

一位朋友曾經這樣對我說:如果你告訴我某件事不可能,我每周的工作時間會增加20小時,我的智商會提升20點。換句話說,我喜歡好的挑戰。

我們現在生活的這個時代,對創業者充滿挑戰。經濟衰退已經造成了許多受害者。但是這並不意味著你不該去考慮創辦新企業,也並不代表你註定會失敗。

經濟影響我們所有人,但是如果你有一個確實很棒的想法並且相信它,那麽任何時候都是成立一家企業的好時機。謹記,當你創辦一家企業,尤其是科技企業,可能要數年之後才會真正把產品推向市場。因此,一旦你的企業開始起步,擔心當下經濟氣候也許並沒有意義。

無論經濟環境如何,許多人都認為我不該成立我的那兩家公司。當我成立自己第一家企業Amati通信公司(Amati Communications)時,主流觀點認為,電話線永遠無法傳輸影片。雖然大部分人認為我很瘋狂,我正確地相信,通過電話銅線可以實現高速、高量的傳輸。

最終,銅線DSL(digitalsub scriber line,數位使用者專線)技術確實成真,而Amati通信公司最終以4.4億美元的價格賣給了德州儀器公司(Texas Instruments)。

至于我現在的這家企業ASSIA,人們也認為我太瘋狂,雖然有些人應該更有頭腦,而不是懷疑我。對于ASSIA通常的批評就是,現在光纖正接管世界,我們做DSL就是浪費時間。

我的回應:人們談論光纖入戶已經30年了,而這個想法離實現還差得遠。相形之下,DSL是一個1,200億美元的全球市場,它佔全球寬頻的70%——擊敗了電纜和光纖的總和。ASSIA的軟體幫助DSL服務提供商更高效地利用其DSL網路。

作為一個成功的創業者,人們常常問我,我如何知道自己的想法是好的。我如何知道它們強大到能夠支撐起一家賺錢的企業?我的信念就是,許多好想法從未實現是因為它們沒有適當的經濟動力。我這麽說的意思是,你不清楚是否有人真正需要你出售的東西,或者願意為它花錢。如果是這種情況,那麽,無論市場多熱,無論你認為這個想法多酷,都不要去創辦這個企業。

另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是時間。時機非常重要,但創業者常常忽視它。是否你的想法正確但卻出現在錯誤的時候?把你的想法變成產品需要什麽樣的技能,這些技能是否可用?需要多長的跑道來讓你的想法起飛?

即使是最優秀的技術人員和最聰明的創業者,也往往會低估將其願景變為盈利企業所需要的時間。正如有句老話所說,數數誰背後中的箭多,就知道誰是先行者。

作為創業者我學到的最重要的經驗教訓之一,便是創業沒有固定的程式。沒有商科或技術學位能讓你成為企業領導者。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反對創業者接受正式教育。恰恰相反。

我曾在斯坦福大學教授電子工程多年。我對學生們說,作為一個創業者,我利用自己在學校學到的一切。事實上,我希望自己學到更多,這樣也就能用到更多。真正優秀的工程師,真正優秀的創業者,會利用一切,因為他們知道如何將自己在學校所學到的東西加以套用。

創業者需要學習的另一件事就是相信自己的直覺。絕對不要讓別人告訴自己你錯了,尤其是如果你自己並不相信這一點。如果你相信自己正在做的東西具有科技和商業意義,那麽不要停止追求它。不要僅僅因為經濟情勢不好,或是別人說你走錯了道,就懷疑自己。根據我的經驗,人們太過聽從傳統智慧,而這些看法常常不正確。隻有在你自己認為你的想法行不通時,你才能停下來。

我有很多時間與工程師們相處——在公司內部以及作為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協會的活躍成員。工程師尤其善于了解什麽可能以及什麽不可能——什麽會行得通,什麽將行不通。但是,作為一個群體,我們並不是那麽擅長于傑出創業者所具備的一些其他東西。例如,工程師通常都是控製狂。他們喜歡精確嚴謹。他們喜歡以一種特定的方式來完成事情。這可能就是工程師的數學如此之好的原因。但是想要一直控製局面的需要,並不能很好地轉化成創業精神。

最優秀的創業者能夠放手和信任他人。他們知道沒法自己一個人完成自己的想法。他們能夠清晰闡述目標,然後讓自己聘用的人來努力和執行,而自己不介入其中。在我看來,能夠運用自己的技術技能同時具有很高程度的創造力和開放心態,這種工程師就是一部分世界上最優秀的創業者。看看大衛·帕卡德(David Packard)、比爾·蓋茨和史蒂夫·喬布斯就知道了。他們創造了一些世界上最偉大的企業。

還有一個問題通常沒人問:創業者的經歷是否讓我成為了一個更優秀的工程師?是的,它迫使我提前思考如何最好地利用自己的時間,並專註于那些最有可能對社會做出貢獻的問題。沒有什麽比這更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