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80後創業必須鏟除的幾種心態

80後創業必須鏟除的幾種心態

大起大落又超級崛起的史玉柱曾表示:“隻有失敗的教訓才是深刻的,才有含金量。”那麽,讓我們做一次事後諸葛亮,看看從期待落空的80後創業者群體身上,我們能得到哪些有含金量的啓示呢?

80後創業者應摒棄的:

1、名大于實。

一些創業者過度包裝的痕跡一覽無餘。綜合所有倒下的80後創業者和創業項目,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共同點,就是創始人沒有一個踏踏實實的、計畫做一輩子事業的心態。這其中,在董思陽身上體現的尤為明顯——其隻是一些幕後的手所包裝出來的一個神話泡沫而已。這是一個呼喚英雄和標桿的時代,更是一個需要題材的時代,所以剛剛嶄露頭角的80後創業者,很容易成為媒體乃至政界所關註的新星。但當泡沫戳破,神話主角現出原形時,其脆弱和幼稚卻又令人嘆息。

2、不夠專註。

絕大部分倒下的創業者,幾乎都犯過戰略搖擺的錯誤。得益于新經濟的興起,網際網路提供了無限的可能。頭腦靈活的80後創業者,在飢不擇食的情況,很容易陷入跟風的誤區。web2.0興起了,他們掛上2.0的標簽;sns興起了,他們套上交友的概念;部落格興盛了,他們立馬殺進去;影片崛起了,他們毅然蠢蠢欲動……誰都知道,他們可能跟的不是風,是寂寞。可問題是,成功者大多是寂寞的。現在大凡有點成績的標桿公司,哪個不是堅持了10年以上?而其中有些公司,到了第9年,還依舊是一個被人質疑的寂寞的主。

3、賭徒心態。

上個世紀裏膽大的爆發戶給後代留下的影響足夠的深遠,所以現在很多創業者都是有大膽量的人。而且,伴隨著時代的進步和vc的活躍,一種新的急功近利的賭徒心態開始在創業者心中蔓延。不少人以賭徒的心態,把能夠忽悠到投資者的銀子,作為自己的終極追求。在此種心態下,企業能夠做好,反倒成了一個奇跡。

4、戰略失當。

很多80後創業者對“下海”的困難估計不足,未能做好充分的準備,便進入了不該進入的市場。在考慮市場進入時,一般應該註意三點:第一,市場的空間容量和商業價值應該足夠大;第二,能夠形成先發優勢和壁壘,以維持行業前三的地位;第三,警惕強大的巨頭在虎視眈眈的等待市場培育者,以便其實行後來居上的追趕戰略。

80後創業者應具備的:

1、方向。

方向是創業和發展的第一個重要指標,就是你要為什麽而奮鬥。方向不是目標,目標有終點,而方向永遠沒有終點。對于年輕人和創業者而言,方向是非常重要的。說的再難聽一點,即使我們自己很笨,隻要堅持一個正確的方向,一直堅持,也會取得不錯的成果。有了方向,目標就會更加清晰,也可以更加有效地去管理目標。

2、目標。

當我們有了方向以後,最重要的不是先掌握方法,而是先明確目標。我發現大學畢業生可以分成兩類:一類是上學就有明確目標的,這些人在上學的四年中,除了正常的學習,還會圍繞自己的目標去學習和提升,所以,這類大學生特別好用,隻要工作的意願夠高,可以快速成為一流的員工;還有一種類型的是大學上完了還沒有目標的,為了上學而上學,他們來面試的時候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麽,隻是有什麽工作就幹什麽工作,或者幹脆一坐,問HR你能給我安排什麽工作?我們100%不會用第二類大學生,因為培養的成本太高了。所以,我建議大學生們,早一點給自己找到一個目標,在進入社會後,你可以比別人至少早兩年進入正軌。

3、意願。

有了方向和目標以後,最重要的不是馬上去找方法,而是先解決自己的意願問題,意願就是一個人為了實現目標而付出行動力的決心。

我們常說人要有壓力,但有壓力而無所作為的人中國可以找出無數來,隻有通過意願變成超強的行動力,而產生出結果和實現目標的才是有價值的。所以要放棄壓力,變成行動力,而行動力的根源來自于意願,隻有行動力才可以實現你的目標。當一個人具備了很好的方向、目標和意願以後,他就具備了創業以及走向工作崗位的基本條件了。

4、方法。

方法本身並不重要,為了實現目標而存在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對于一般人而言,隻有自己有強烈的意願去實現目標的時候,才非常容易接受別人給予的方法,甚至自己去找尋方法,所以獲取正確方法的前提是目標和意願的存在;而不一般的人,具備很好的學習和聆聽能力,他會把所有的方法變成自己的,在實現目標的那個環節中以最恰當的方法來使用。對于管理者而言,管理的同時,方法會成為催化劑,這個催化劑可能是正面的,也可能是負面的。方法一定要在別人需要的時候再給予,也就是對方有意願和需求去達成目標的時候。

5、毅力。

毅力=堅持+突破。我們設定的目標是由很多小的目標組成的,小的目標完成了,大的目標就可以完成了。不過,我們被目標搞死了,因為目標遇到一些難度或者阻礙的時候,歸功于你的毅力。

6、成果。

最值得興奮的就是成果,而不是過程。成果標志著你已經具備了完成目標的能力,也意味著你可以去挑戰更高的目標了。

7、自我觀察。

我們太多的時候陷入過程而不能自拔,發現不了問題。如果發現不了問題,就會迷失,肯定實現不了結果。因此需要自我觀察。我製定了一個簡單的工具,將任何事情的組成簡化為:目標-過程-結果,而對于一個有目標的人,問題肯定會出現在過程中,所以一旦感覺不太對勁,馬上用這個工具判斷自己,我所進行的過程與我要實現的目標是否一致,問題出現在哪裏?用目標來判斷正在進行的過程是否相符,是否是最佳的過程,能否產生結果?這樣,問題就會找出來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