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人生其實就是一場賭局,關鍵在于為了什麽

文/盧思浩

人生其實就是一場賭局。賭博你的職業,賭博你的將來,賭你的夢想能最終撐過現實,賭你的現實能壓倒你夢想的躁動,賭你的愛人能最終愛上你,賭時間能讓你忘記你曾經的愛人。關鍵在于,為了什麽,你可以願賭服輸。

但以這樣的一句話作為我這篇回顧2012文章的開頭。去年的這個時候,我也寫著一篇類似的年終總結,大言不慚地說:“在接下來的2012年裏,我要找到一個我愛的人,我要去三個不同的國家,我要繼續寫出一本自己的書。”在2012的年底,回過頭來看看這樣的一年,經歷了奧運會,經歷了世界末日,經歷了出版社風波,也經歷了他國驚魂的我,終究還是勉勉強強達到了自己想要的目標。其實自己一直很幸運,腦海裏一直會閃過:“謝謝。”“我何德何能”這樣的字眼,有些感謝的話說不出口,有些感謝的話不必說,我想懂的人一定會懂。

在文章的開端,我想問一個簡單的問題:“在這麽一個尷尬的年紀,又成長了一歲的你,還相信屬于自己的未來會到來嗎?”你相信嗎?在你目睹了世界的廣闊和自己的渺小無奈之後,你還相信嗎?

我曾經也一直問我自己這個問題,我還相信嗎?如果不相信,為什麽還要努力地去實現所謂的夢想?如果相信,又為什麽總是不斷的遲疑?後來我才明白,人生不是一條明確的大道,而是一個不斷修正的過程。那些告訴你從小他們就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麽,並從沒懷疑過的人,要麽他們是天賦異稟,要麽他們就是在扯淡。我們中的大多數,都在不停地修正自己的想法,不停地尋找自己的道路,時而撞得鼻青臉腫,時而摔得七葷八素,這一切都因為人生其實就是一張賭局。

你在賭你的夢想能撐過你的現實,你在賭你的現實能壓倒你夢想的躁動;你在賭你能夠忘記那個給過你一切然後把一切帶走的人,你在賭你現在遇到的這個人是你的真命天子,賭你你能和他過一輩子。有人相遇了10天,然後閃婚了過的很好;有人一起過了十年,還是分開了痛苦不堪;有人在這一年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春風得意;有人在這一年處處不如意,苦不堪言。這些都沒關系,如果為了夢想,你願意賭上你的時間,那就去賭;如果為了眼前的人,你願意堵上自己的感情,那就去賭;隻要你能為了夢想,願賭服輸,隻要你能為了他,願賭服輸。

我在今年光棍節的那天寫:“也許讓你行走一輩子去尋找的,隻是一個可以隨時把她吵醒而不用擔心她生氣,那個不管你是難過還是開心,即使不說話,也能默默陪在你身邊的人。又或者說,不管是身邊的世界變成一個什麽樣子,你都不會那麽在意,因為你已經看到了那個最珍貴的人。對于生命中每一個這樣的你,一千一萬句感激。”

其實連我自己也不確定,我是不是真的遇到了這樣的一個人,但是我依然對每一次相遇心存感激。

這一年,我遇到了很多人。四月份的時候,我遇到了一個接下來跟我有著無比狗血劇情的人,那個時候我們誰也沒想到我們會發展成現在的這個樣子。在她面前我的智商會突然下降100,走路會分不清左右,說話會舌頭打結,就連“二逼”這兩個字都會發音發不清楚,結果老是被她取笑。我會常惹她生氣,明知道她心情不好,明明心裏很想做好。我會突然沒有自信,盡管不管是出書還是考試的時候,我都是最有信心的那個人。

想想之前的生活,我一個人住了四年。餓了就做飯,醒了就上課,無聊了看書,空閒時間還能寫寫專欄和做採訪賺取外快。自以為自己可以把自己照顧的很好,卻忘記了照顧好自己跟照顧好別人完全是兩碼事。我看似獨立,實則依賴:依賴于自己與世界的隔絕關系,所以在城市裏迷路也沒關系可以慢慢找路回家,所以手機用完電了也沒關系可以回家再充也不怕有急事,所以每天熬夜通宵把身體弄到最累也沒關系。

你要問我懷念這段日子嗎?我會說懷念。但如果你問我還想不想繼續過這樣的日子,我會很肯定的告訴你:不想。原因很簡單,我之前所有的孤獨,都是一種修行;我之前所有的尋找,都是為了讓自己在還沒老去之前,能讓自己以自己的能力照顧好我自己;接下來,我想要好好照顧我身邊的父母和我愛的人,不再讓愛我的人為了我操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