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俞敏洪:風雨無阻

加拿大西部以美麗的河流著稱,其中最大也是最壯闊的河流叫fraser river,中文譯作“飛沙河”。加拿大西部的植被非常好,保護得十分到位,所以即使在雨季,河水都是不混濁的,通常帶著點碧綠的顏色。飛沙河有一些美麗的支流,比如thompson river和chilliwack river。這些河流的水從山上奔騰而下,一路白浪四濺,像翻滾的蛟龍一樣。由于水流激蕩,這些河流特別適合漂流,所以成了漂流愛好者的天堂。

今年7月份我去了一趟加拿大,剛好是在雨季之後,河水豐滿。我是一個喜歡戶外運動的人,所以就約了幾個朋友,大家一起去漂流。我們提前三天從廣告上找了一家漂流公司,打電話過去預定半天的漂流。對方要求預先把錢給付了,我問如果當天有急事去不了或者當天下雨了怎麽辦,對方說不管你們來不來,錢都是不能退的,讓我們想好了再訂。我想了想,覺得應該也不會有什麽急事,而且天氣預報也說那天是個好天氣,應該不會下雨,所以就放心地預訂了。

沒想到的是,到了當天,老天忽然就變臉了,早上一起來就開始下雨,而且一直下個不停。加拿大的天氣是一下雨就非常冷,而且漂流又會把衣服弄濕,這讓我忍不住思忖:到時候一定會冷得受不了吧?于是我開始猶豫起來,給對方打了個電話,問既然下雨,他們能否出于人道主義的考慮,取消預定或者延後幾天。對方語氣非常溫柔但也非常堅定地說:“我們的漂流是風雨無阻的,你們來或者不來,我們都為你們做好了漂流的準備,所以你們最好還是過來,在雨中漂流也是很有意思的。”放下電話,我知道沒有退路了,再加上舍不得已經交的錢,隻好冒雨上路,驅車一個半小時來到了chilliwack river邊上的漂流公司。

結果卻出乎意料地好。chilliwack river水流湍急,到處都是激流險灘,真是漂流的好地方。剛開始漂流的時候,我們冷得瑟瑟發抖,尤其是闖過險灘的時候,漩渦回流把水鋪天蓋地潑過來,澆得我們渾身濕透了。但我們一路忙著劃筏子、避險情,很快就忘了寒冷。既然渾身濕透了,天空下不下雨也就就完全無所謂了,大家一路漂流,後來還互相打起了水仗,峽谷中回蕩著我們的歡聲笑語和尖叫呼喊,三個小時的漂流不知不覺間就結束了。

下漂流筏的時候,天也放晴了,我的心情更是無比開朗。我想,如果不是漂流公司的一句“風雨無阻”,我很可能會在雨中退縮,如果退縮了,也就沒有這樣一次美好的漂流體驗了。所以,很多事情的成功真是在于堅持。你堅持了,別人就會讓步。漂流公司堅持了,我就讓步了,最後兩邊皆大歡喜。我之所以剛開始想退縮,是因為把困難的一面想得太多了。困難想多了,也就寸步難行了。所以,如果你已經決定要做一件事情,那就不要再去想會遇到什麽困難,堅持做下去就好,這樣你往往會得到一個出乎意料的好結果。

我終于知道了什麽叫“風雨無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