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工作勵志文章

如何讓自己成功

自我成功,是需要一定的心理策略的。我們任何人的努力要有方向,成功也要講究心理策略。如果是一味地蠻幹,那就很可能不會達到理想的效果的。

那麽什麽樣的性格容易成功呢?我來引用希臘哲學家普魯塔克說過的話:“習慣形成性格,性格決定命運”來解釋性格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個人成敗。你是成功者,還是失敗者,跟你本人的性格息息相關。都說性格很難改變,但超越卻不難做到。做事必須學會當機立斷,這是每一個成大事者,必備的素養。因為機遇並不是隨時都會出現的,隻有你自己當機立斷,才能抓住稍縱即逝的機會,從而一舉成功。

其實心理貭素,對個人成敗的影響是非常重要的,它的作用在個人能力之上。良好的心理貭素是成功的保障,無論面對成功也好或者失敗也罷,都一定要保持自我,從容面對。現在我來列舉幾點成功者,必備的心理貭素,僅供大家參考:

第一、自我覺察

我認為所謂的自我覺察,就是對自我認識的敏銳直覺,指對自己的心理、行為態度等的知覺與了解。自我察覺的對象主要是,自己的需要、動機、態度、情感等心理狀態以及人格特點,同時也包括自己的言談、舉止、表情、語調等方面的行為態度。準確的自我察覺,有助于個體的社會調適和心理、行為貭素的良好發展。

第二點、自我尊重

所謂自我尊重,是指人對自我行為的價值以及能力,被他人與社會認可的一種主觀需要,是人對自己的尊嚴和價值的追求。這種需要與追求如果能得以滿足,內心就會產生自信,從而覺得自己有價值。

第三點、自我控製

自我控製,是個人對自身心理跟行為的主動掌握,是自我意識的一個重要的成分,是個體自覺地選擇目標,在沒有外界監督的情況下,適當地自我控製、調節自己的行為,抑製沖動,抵製誘惑,延遲滿足,堅持不懈地保證目標實現的一種綜合能力,這一切都會表現在認知、情感、行為等方面。

第四點、自我調節

自我調節,主要是指自我心理調節,現代社會競爭激烈,每一名身在職場的人們,都面臨巨大的壓力,來自工作、生活方面的雙重壓力使很多人身心疲憊,甚至被病魔擊倒。

這與身體上的疾病比起來,心理疾病的危害程度更高。很多人認為有壓力是很正常的事,因為有壓力才有動力,但是如果壓力過大,則會在潛移默化中,影響你自己的身心健康。

第五點、自我意象

自我意象,其實也就是“我屬于哪種人”的自我觀念,它建立在我們對自身的認知和評價基礎上。一般而言,個體的自我信念都是根據自己過往的成功與失敗,他人對自己的反應,自己根據環境的比較意識,特別是童年經驗而不形成的。根據這些,人們心裏會形成“自我意象”。就我們自身而言,一旦某種與自身有關的思想或信念進入這幅“肖像”,它就會變成“真實的”。我們很少會去懷疑它的可靠性,隻會根據它去活動,就像它的確是真實的一樣。

第六點、自我激勵

所謂自我激勵,是指通過激發人的行為動機的心理,使人時時刻刻處于一種興奮狀態。這種狀態不僅能夠促使人們充滿激情地面對工作、迎接挑戰,還可以在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業績來,因為成功總是屬于那些不懈努力和不斷自我激勵的人。

第七點、自我實現

其實所謂自我實現,是指,人都需要發揮自己的潛力,表現自己的才能;隻有當人的潛力充分發揮並且表現出來時,人們才會感到最大的滿足。

同樣的,任何人的自我成功,關鍵在于和自己比,不要攀比那些光鮮的成功者,每個人的能力、機遇、付出等都不盡相同,不能簡單地,以成敗論英雄。隻要自身能力逐步提高,收入逐步增多,幸福感逐步增加,我們的生活質量就會變得更好,那麽這就是一種自我成功。每天進步一點點,每天提高一小步,生活就將充滿希望,你的未來也就會值得期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