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生活,每天都在給你改變命運的機會

李廣為什麽難封,漢武帝說他命不好。有點道理,但我想這其中他自己也有很大的原因。我們每天做得最多的事情,其實是選擇。很多很多的選擇累積起來,就是命運。

從某種角度上來說,我們究竟會成為一個什麽樣的人,決定權在我們自己,每天我們都在做各種各樣的選擇,我可以不去寫這篇文章,每天下班上網遊戲看電影,也可以寫下這些文字,幫助別人的同時也得到社會的認可;我可以把襯衫燙平皮鞋擦亮,也可以穿得皺皺巴巴去見人;我可以每天控製飲食,盡量吃得健康,也可以暴飲暴食或者隨便對付對付;我可以早一小時起床讓自己的一天過得從容些,也可以睡到匆匆忙忙上班手忙腳亂……每天,每一刻我們都在做這樣那樣的決定,有的小,有的大,我們可以漫不經心,也可以多花些心思,成千上萬的大小選擇累計起來,就決定了最終我們是個什麽樣的人。

我們的未來不是別人給的,而是自己選擇的。很多人會說我命苦啊,生在農村啊,沒得選擇啊,如果你認為“去微軟還是去ibm”“上清華還是上北大”“當銷售副總還是當廠長”這才叫選擇的話,的確你沒有什麽選擇,大多數人都沒有選擇。

但每天你都可以選擇是否為客戶服務更周到一些,是否對同事更耐心一些,是否把工作做得更細致一些,是否把情況了解得更清楚一些,對不明白的先去弄明白,把鬥地主的時間拿去看看書,把晃過去的時間節約起來……

你也可以選擇是否在痛苦中繼續堅持,是否拋棄掉自己的那些負面想法,是否原諒一個人的錯誤,是否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生活每天都在給你選擇的機會,每個選擇都是你改變自己人生的機會,你可以選擇賴在地上撒潑打滾,也可以選擇咬牙站起來。你永遠都有選擇。

有些選擇需要累積,比如農民可以選擇自己每天去澆地,也可以選擇讓老天去澆,誠然你今天澆下水去苗不見得今天馬上就長出來,但最終大部分苗終究是會長出來的,而如果你不澆,我可以保證收成基本很糟糕。

每天生活都在給你機會,他不會給你一疊現金也不會拱手送你個好工作,但實際上,他還是在給你機會。

大多數時候選擇對象並不要緊,大多數關于對象的選擇並沒有對錯之分,要緊的是選擇怎麽做。一個大學生畢業了,他去微軟也好,他賣豬肉也好,他要創業也好,他要做遊戲代練也好,隻要不犯法,不害人,都沒有什麽關系,要緊的是,選擇了以後,怎麽把事情做好。

除了這些,你還可以選擇時間和環境,比如,你可以選擇把這輩子最大的困難放在最有體力最有精力的時候,也可以走一步看一步,等到40歲再說,隻是到了40多歲,那正是一輩子最脆弱的時候,上有老下有小,如果在那個時候碰上了職業危機,實在是一件很苦惱的事情。不如在20多歲30多歲的時候吃點苦,好讓自己脆弱的時候活得從容一些。你可以選擇在溫室裏成長,也可以選擇到野外磨礪,你可以選擇在辦公室吹冷氣,也可以選擇40度的酷熱下,去見你的客戶,隻是,這一切最終會累積起來,引導你到你應得的未來。

我不敢說所有的事情你都有得選擇,但是絕大部分事情你有選擇,隻是往往你不把這當作一種選擇。認真對待每一次選擇,才會有比較好的未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