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心裏明白道理,真能付諸行動者有幾個人?

文/梁鳳儀

怎樣可以做事有成就、做人有人氣?問題在于你是否真的“做”起事來、“做”起人來。道理人人都懂,可是,十個人沒有九個坐言起行。心裏明白道理,真能付諸行動者有幾個人?

我也曾多次按照常規禮數去策劃投資,可是,隻止于“想”,並無實踐。

那年的全球股市大崩圍,其時我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任職,為著應付停市所帶來的巨大沖擊,忙得幾天沒睡。心裏不斷地想,黑暗總會過去,既如此也就等于乘低吸納的好時機到了。可惜,隻有念頭沒有行動。

多年過去,那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刮得香港人臉如土色,我一邊忙于收拾家族業務一邊想,再大的颶風都不可能刮上一兩年,哪一場颶風不是早晚登入,就煙消雲散了?應在風暴把市場吹得七零八落時,也像狂風掃落葉般在市場上掃“貨”,才是正辦。結果呢,又是空想,沒做。

到那年非典肆虐,香港的房產跌得一塌糊塗。還記得發生了幾宗肺炎的那個屋苑,樓價急跌一半。我當時笑說:“這樣的價錢,不買白不買。”結果是白白沒有買。高賣低買是硬道理。

市場上有價資產一定是升到泡沫就會爆,跌到谷底就會升,也是亙古常新的走勢。道理不需要專家提點,人人皆懂。可是,按著道理來做事才會成功。成功者其卻寥寥可數,就因為知而不行。做人也一樣。

回顧香港地產,最保守的估計,一九九八年投資三百萬元買優質房子,現在房價可以達一億元,嚇死!

別用“忙碌”做借口,去原諒自己當時沒有坐言起行。最忙碌的人都不會忘記吃飯,因為不吃飯會餓死,生死攸關,就自然不會掉以輕心。之所以懂了道理都不實行,就是信心不夠,決心不強,定力不足,腦子靈活卻行動猶疑、緩慢,以致失之交臂,其責在已。

在個人投資上,我錯失的良機,數之不盡。辛虧我做人和工作方面,說得出做得到,這還算好。

我認識一位商業上的合作伙伴,她做生意的調研功夫很特別,非常註重業務對手的言行,于是在跟我們公司合作之前,她與我相交半年,認識我的個性,然後她悄悄地讀了我的作品,更在網上下載了很多篇我的訪問,熟讀我對記者與讀者的回應,然後她就和我公司簽約了。理由是她沒辦法發現我所說的、寫的跟我的真人言行有什麽差距,她認為與我這樣的人合作,她不會失算,對日後合作有利。

所以言行一致,還是真有好處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