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成功需要多長時間

兩個年輕人酷愛畫畫。一個很有繪畫的天賦,一個資質明顯差一些。20歲的時候,那個很有天賦的年輕人開始沉醉于燈紅酒綠之中,整天美酒輕歌醉眼迷離,丟掉了自己的畫筆。

而那個資質較差的年輕人則沒有丟掉畫筆。他雖然生活極為貧困,每天需要打柴、下田勞作,但他始終沒有丟掉自己鍾愛的畫筆。每天回來得再晚再累,他都要點亮油燈,伏在破桌上全神貫註地畫上一個小時。即使在他走村串戶為別人打製桌椅床櫃的時候,他的工具箱裏也時刻裝著筆墨紙硯,在休息的短暫間隙,行路時的路邊稍坐,他都會鋪上白紙,甚至以草棍代筆,在泥地上畫上一通。

40年後,他成功了。從湖南湘潭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鎮上的一介木匠,變成了蜚聲世界的畫壇大師。這個人就是齊白石。

齊白石成功後,曾和他一起酷愛過繪畫的那個年輕人到北京來拜訪他。此時,這個人同已自稱“白石老人”的齊白石一樣,已經是個年過六旬的老頭了。兩個人促膝交談,齊白石聽他慨嘆美術創作的艱辛和不易,聽他述說對自己從事繪畫半途而廢的深深惋惜。齊白石聽完莞然一笑說:“其實成功遠不如你想的那麽艱辛和遙遠。從木藝雕刻匠到繪畫大師,僅僅隻需要4年多的時間。”

“隻需要4年多一點?”那個人一聽就愣了。

齊白石拿來一支筆一張紙,伏在桌上給他計算說:我從20歲開始真正練習繪畫,35歲前,一天隻能有一個小時繪畫的時間,一年365天,隻有365小時。365小時除以24,每年繪畫的時間是15天。20歲到35歲是15年。這15年間繪畫的全部時間是225天;35歲到55歲的時候。我每天練習繪畫的時間是2小時,20年合計是620天;從55歲至60歲,我每天用于繪畫的時間是10小時,5年共用760天。20歲到60歲之間,我繪畫共用1605天,總折合4年零4個月。

4年零4個月,這是齊白石從一個鄉村的懵懂青年成為一代畫壇巨匠的成功時間。很多人對齊百石僅用了4年零4個月的成功時間很驚愕,但何須驚愕呢?其實成功離我們每個人並不遠。隻要你堅持,隻要你勤奮,成功的陽光便會照射到你忙碌的身上。

不要害怕成功的遙遙無期,成功其實不需要太長的時間,用上你發呆或喝咖啡的時間已經足夠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