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俞敏洪:放棄是一種智慧,缺點是一種恩惠

有一次我在一本書上讀到這句話,開始不理解,但在生活和工作中,終于開始明白其中的意義。在生活中,我們最愚蠢的行為就是太執著于自己的東西,把自己的東西捏著不放,不願意放棄。結果呢,你捏著不放,別人就不會把他的東西和你一起分享。沒有放棄就沒有得到,這是再明白不過的道理。我在這裏給大家講一下分享理論。當你擁有六個蘋果的時候,千萬不要把它們都吃掉,因為你把六個蘋果全都吃掉,你也隻吃到了六個蘋果,隻吃到了一種味道,那就是蘋果的味道。如果你把六個蘋果中的五個拿出來給別人吃,盡管表面上你丟了五個蘋果,但實際上你卻得到了其他五個人的友情和好感。以後你還能得到更多,當別人有了別的水果的時候,也一定會和你分享,你會從這個人手裏得到一個橘子,那個人手裏得到一個梨,最後你可能就得到了六種不同的水果,六種不同的味道,六種不同的顏色,六個人的友誼。人一定要學會用你擁有的東西去換取對你來說更加重要和豐富的東西。在人與人之間學會交換和分享,這個收獲百倍于你一個人把六個蘋果吃掉的收獲。這是因為你放棄了五個蘋果而獲得的,所以大家想一想,放棄是不是一種智慧?

那什麽叫“缺點是一種恩惠”呢?就像我們剛開始說的那樣,如果我們是完美的,我們就沒有了發展的空間。一生下來就什麽都有了,這人還有什麽活頭?做人最大的樂趣在于通過奮鬥去獲得我們想要的東西。所以有缺點意味著我們可以進一步完美,有匱乏意味著我們可以進一步努力。我在美國看過一部電視片,講的是一位富翁給後代留下了用不盡的遺產,結果他的後代全都變成了吸毒的、自殺的、進監獄的,或者精神病患者。為什麽會這樣呢?因為這位富翁給自己後代留下的錢太多了,以致他們不需要勞動就可以繼承一大筆財產。繼承一大筆財富,就幾乎什麽都能買到。大家都知道錢的作用在于能買到物質世界上你所需要的全部東西,但惟一買不到的就是你心靈的充實、別人的友情以及你真誠的愛情。由于這些都是買不到的,所以你越有錢,心靈就越空虛,你就會極力用錢來填補自己的空虛,最後沒有辦法了就隻能以吸毒來代替,使自己進入一個虛幻的世界。所以我說,當一個人什麽都不缺的時候,他的生存空間就被剝奪掉了。如果我們每天早上醒過來,感到自己今天缺點兒什麽,感到自己還需要更加完美,感到自己還有追求,那是一件多麽值得高興的事情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