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世界500強高管對女兒的忠告

不久,你就要畢業、走上工作崗位了。這是一個漫長歲月,將近四十年的職業生涯。作為父輩、一個經歷了多年職業生涯的“過來人”,說幾句“老生常談”,對你今後的職業生涯應該有所幫助。

工作以後,你要學會與人和睦相處並建立良好的人際關系。

在學生時代,除了老師外,周圍的人,基本上都跟你是同齡人,而在工作崗位,你將遇到更多的比你年齡大的前輩或長輩;在學校裏,你和同學們都是平等的,就算有老師、有班幹部等差異,但比起工作中面對的“客戶”及上司來說,學校裏的地位差距,基本上是微乎其微。

禮儀是人際關系的“潤滑油”,你一定要好好掌握。比方說,與人見面要主動打招呼;進門、上電梯要註意禮讓別人;長輩或者上司找你談話時,要站起來表示尊敬;接打電話時,要等對方掛電話後自己再放下電話,等等。千萬不要小看這些瑣碎的“小事”,你在這些地方的表現,將在很大程度上給人一個深刻的印象。

有些事情與其說是禮儀,倒不如說是貭素。比方說,用完工具要把它放回原處;影印機的紙用光了你要主動把它補充好;不要去破壞工作環境,相反的如果看到工作環境比較零亂,要主動收拾,而別計較是誰弄亂的。我知道對于你們這些獨生子女來說,做到這些是很困難的,但是,再困難也要學會這樣做,因為這就是工作。

你要學會聽、問。上司給你布置工作時要認真聽,並做筆記。之後最好把重點復述一遍。離開時問一句:您還有什麽要囑咐的嗎?對其他同事要謙虛,即便自己已經懂了,如果人家還再教你,也要認真聽講。記住每一個教過你知識、經驗、技能的人,當別人表揚你做得好時,要告訴他們是跟誰學的。

不要去打聽、議論別人的隱私。跟同事說話時不要正對著人家的電腦螢幕,除非人家主動跟你說,或者讓你看。遠離是非之地、遠離牢騷滿腹的議論,因為它無異于你的成長,反而使你喪失信心。要主動接近那些積極向上、心態良好的同事,以他們為榜樣,這樣你進步的速度就會加快。

要主動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情,比如,整理辦公室,做會議記錄、維護客戶聯絡表等。努力記住跟你打交道人的姓名。就算沒事兒,也別忘記打個招呼或發郵件問候一下。久而久之,他們也會同樣記住你,並在你需要的時候幫助你。工作中有良好的人際關系,不僅可以使你如虎添翼,還將使你人生的三分之一保持愉快。

工作之後,你將得到工作報酬,這是跟你以往任何時期最大的不同。過去,你一直是依附父母的收入,維持你的生活、學習和成長。今後你通過自己的工作報酬,維持你的生活,開拓美好的人生。為此,你要學會熱愛工作、珍惜工作,學會工作。

別小看任何工作!因為“沒有普通的工作,隻有普通的員工”。即便是簡單計算,久而久之你就可以把單純的數位連成線、構成面,最終看出走向、趨勢。同時,任何工作都是可以改善和創新的。比方說,更短時間、更少的代價、更高的質量、更美的效果。

你要認真對待工作。你的工作結果,將反映你的性格和貭素。在做一件工作時,你不僅要聽取上司的指示,還需要考慮工作結果受益者的感受。雖然永遠不可能達到完美,但你隻有不斷地追求它,你才能得到客戶和上司的賞識。

另外,別太計較收入或職位的高低。對你來說,積累工作經驗和技能是今後幾年最重要的事情。不要拒絕“額外”的工作,因為這些額外工作可以拓寬你的職業領域;也不要害怕挑戰性工作,正是這些“挑戰”,才構成了你職業生涯的“階梯”。當你的本領已經到了脫穎而出的地步,收入和職位自然會被提升。

還有,養成“守時”、“守信”、“講原則”的習慣,將使你終生受益。做不到的事情就不要輕易地答應。如果答應了,無論如何都要做到。“講原則”就是守法、公私分明。不要做違法的事情,如果有人打著維護公司利益的旗號,讓你做違法的事情,你最好想辦法讓他拿出書面指示。不要貪公家的小便宜。就算很多人都這樣做,也不要同流合污。貪小便宜的人,目光短淺、意志薄弱,註定做不了大事。久而久之,就會養成投機取巧、好逸惡勞、不思進取進而喪失人格,最終要“吃大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