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山不過來,你就過去

不能改變別人,就改變自己;不能改變事情,就改變對事情的態度。否則,你就屬于與自己過不去的人,就屬于不聰明的人。

在追求成功的過程當中,我們十有八九不會一帆風順,一定會遇到困難,一定會遇到瓶頸,也一定有“頭碰南牆”的時候。

山不過來,我就過去。八個字振聾發聵,足以讓整天抱怨“命運不濟,世道不公、懷才不遇”的才子們汗顏。有太多的事情,就像大山一樣,是我們無法改變的。至少是我們暫時無法改變的。移山大法啓示人們,如果事情無法改變,我們就改變自己。如果別人還不喜歡自己,那是因為自己還不夠讓人喜歡;如果自己還無法說服他人,那是因為自己還不具備足夠說服他人的能力。

要想事情改變,首先得改變自己。隻有改變自己,才會最終改變別人。隻有先改變自己,才會最終改變屬于自己的那個世界。山,如果不過來,那就讓我們過去吧。

想想我們所面對的人生,到底喚山不來,該不該去就山呢?

其實,隨著外在環境的變異而調整適應能力,要比一廂情願地拋出自我的吶喊等待回響,來得有智慧多了。

能這樣認知的人,他的生活一定過得多彩多姿。

有位攝影師,年年給大會拍照。人數少則幾十人,多則上百人。可是人個問題總是困擾著他:照片上總是有人閉眼。為了統一步調,攝影師按照常規做法,高聲叫道:“大伙請註意,我喊一、二、三,喊三的時候,千萬不要閉眼睛!”可是不管怎麽強調,咔嚓一聲照下來,總會出現閉眼的。這些人看了照片,自然不高興:我們90%以上的時間都睜著眼,你為什麽偏偏在我閉眼的時候照呢?這不是出我的醜嗎?

後來,這位攝影師換了一種思路,大獲成功。他請所有參加拍照的人都閉上眼,聽他的口令,同樣喊一、二、三,在“三字時一齊睜眼。果然,照片沖洗出來一看,一個閉眼的都沒有。全都顯得神採奕奕,皆大歡喜。

毋庸置疑,任何人遇上災難和不幸,情緒都會受到影響,這時一定要控製好情緒。當做任何嘗試都無法再改變什麽的時候,不要生氣,我們不妨學著適應。有時,一種來自于適應後的融人,反而更能激發出生命的潛能。等到你具備了一定的條件與能力時,該適應你的,自然就會臣服了。

有一位女士,結婚兩年以後生了個小孩,不幸的是孩子生病死了。她的先生還把她拋棄了。她萬念俱灰,準備投海自殺。這位女士上了一個老頭的船。船行至深海,她準備跳海。老頭這樣跟她說:“兩年前的你與今天的你有什麽區別?”女士說:“兩年前我是單身貴族,一個人吃飽全家不餓。沒有先生的嘮叨,也沒有孩子的煩惱。現在我是一無所有。”老頭說:“我看你現在和兩年前一樣。兩年前你沒有先生,現在也沒有;兩年前你沒有孩子,現在也沒有。而且你人也沒怎麽變,還是那麽年輕。”女士幡然醒悟,微笑道:“我不跳海了,咱們回去吧!”

不能改變別人,就改變自己;不能改變事情,就改變對事情的態度。否則,你就屬于與自己過不去的人,就屬于不聰明的人。

有位哲人說得好:

如果你不能成為大道,那就當一條小路;

如果你不能成為太陽,那就當一顆星星。

決定成敗的不是尺寸的大小,而在于做一個最好的你。要做最好就意味著改變,許多事情我們無法改變,但我們能夠以身試法自己的心,改變自己的情緒。生命是自己的畫版,需要自己著色,不要用一種色彩把所有的遮擋;學會改變,才能繪出燦爛。山不過來,你就過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