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真正意義上的成功人士

在一個既髒又亂的候車室裏,靠門的座位上坐著一個滿臉疲憊的老人,身上的塵土及鞋子上的污泥表明他走了很多的路。列車進站,開始檢票了,老人不緊不慢地站起來,準備往檢票口走。

忽然,候車室外走來一個胖太太,她提著一隻很大的箱子,顯然也要趕這班列車,可箱子太重,累得她呼呼直喘。胖太太看到了那個老人,沖他大喊:喂,老頭兒,你給我提一下箱子,我一會兒給你小費。

那個老人想都沒想,拎過箱子就和胖太太朝檢票口走去。他們剛剛檢票上車,火車就開動了。胖太太抹了一把汗,慶幸地說:還真多虧你,不然我非誤車不可。

說著,她掏出一美元遞給那個老人,老人微笑地接過。這時,列車長走了過來:洛克菲勒先生,你好,歡迎你適于乘坐本次列車,請問我能為你做點什麽事嗎?

老人微笑地說:謝謝,不用了,我隻是剛剛做了一個為期三天的徒步旅行,現在我要回紐約總部。

那位胖太太吃驚地說:什麽?洛克菲勒?上帝,我竟讓著名的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先生給我提箱子,居然還給了他一美元小費,我這是在幹什麽啊?

她急忙向洛克菲勒道歉,並誠惶誠恐地請洛克菲勒把那一美元小費退給她。

洛克菲勒微笑著說:太太,你不必道歉,你根本沒有做錯什麽。這一美元,是我掙的,所以我收下了。

說著,洛克菲勒把那一美元鄭重地放在了自己的口袋裏。

也許有少數朋友還不十分了解,這個洛克菲勒他究竟是什麽人?我跟您介紹介紹。

約翰·d·洛克菲勒 john d. rockefeller (1839.7.8 – 1937.5 23) 美國實業家、超級資本家,美孚石油公司創辦人。出生于紐約州裏奇福德鎮,父親威廉·埃弗裏·洛克菲勒是一個無牌遊醫,母親伊萊扎·戴維森是一個虔誠的浸禮會教徒。

由于他的父親缺乏責任心,長年在外以葯販身份流浪,人稱“大個子比爾”,是個到處闖蕩的木材商、馬販子,也是個走江湖的巫醫,兜售所謂“立見奇效,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葯。此外,他還出賣土地,買賣毛皮,販鹽,推銷雜貨,幾乎是無事不幹的百事通,導致家庭生活艱難。母親伊萊扎肩負起養家糊口的繁重任務,獨自撫養五個子女。他的父母,個性截然不同:他的母親是個一言一行都皈依《聖經》的虔誠的基督教徒,她勤快、節儉、樸實,家教嚴格;而他的父親卻是個講究實際的花花公子,他自信、好冒險,善交際,任性而又以自我為中心。洛克菲勒作為長子,他從父親那裏學會了講求實際的經商之道,又從母親那裏學到了精細、節儉、守額度、一絲不苟的長處,這對他日後的成功產生了莫大的影響。

幼年時,他經把自己捉到的小火雞精心喂養,挑好的在集市上出售。十二歲的時候積蓄了50美元,他把錢借給鄰居,收取本息。1855年,由于他父親的原因不能繼續上學,離7月16日高中畢業典禮隻差兩個月。

約翰聽從父親的建議,花了四十塊美元在福爾索姆商業學院克裏夫蘭分校讀了一個為期三個月的課程。隨後加入休伊特-塔特爾公司,開始當了一名銷售員,起初他沒有什麽錢,僅有七美元隻夠吃二十四個面包,于是他想到了自已賺錢,于是他開始倒賣貨物,在年底時,他已賺了八百美元。在休、伊特,塔特爾公司,他學到了很多的知識最終為他經營石油打下了基礎。

1858年他以80八百美元的積蓄加上從父親那裏以一分利借來的一千美元同克拉克合伙成立了克拉克-洛克菲勒公司,主要經營農產品。他沒有參加南北戰爭,卻在戰爭期間賺取豐厚利潤,1862年公司利潤達到一萬七千美元。

1863年,煉油專家安德魯斯勸說洛克菲勒投資煉油廠,安德魯斯-克拉克公司成立。1865年,因合伙人意見分歧,公司拆伙拍賣,洛克菲勒以7.25萬美元的報價競拍成功,改名洛克菲勒-安德魯斯公司。同年開辦第二家煉油廠,成為克裏夫蘭第一大煉油企業。1866年,組建紐約洛克菲勒公司,負責出口業務。1867年,亨利莫裏斯費拉格勒入伙,公司改名洛克菲勒-安德魯斯-費拉格勒公司。1870年,公司內部合並,標準石油公司成立,洛克菲勒任總裁,資產100萬美元,洛克菲勒放言:總有一天,所有的煉油製桶業務都要歸標準石油公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