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苦難是人生的一塊墊腳石

法國大作家巴爾扎克說過:苦難是人生的一塊墊腳石,對于強者是筆財富,對于弱者卻是萬丈深淵。

孟子說過: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

其實他們兩位想告訴我們的是,挫折即是生活。我們每一個人,無論你有多麽富有,或者是多麽困苦,挫折總會不離你的左右的。有一句俗話:順風船的鳳蓬是永遠也拉不直的。總會遇到逆風的,翻船的事是永遠存在的。所以我們如果想把自己的日子過好,做好準備迎接困難是必須的。也是逃避不了的。我們可以回想一下,有哪一位名人或是偉人,沒有經過風吹雨打的?有哪一個人可以一輩子順風順水的?

南朝宋顏延之在《秋胡》詩裏寫道:“有懷誰能已,聊用申苦難。”

《水滸傳》第五十三回裏寫道:“把我撇在此間,教我受此苦難。”

清唐甄在《潛書·勸學》裏寫道:“道者,其中無苦難之事,有便安之利。”

佛曰:吾受天數之坎坷與苦難,道邇成正果也嗚呼。

連子虛烏有的菩薩尚且都會這樣講,何況是我們這些普普通通的草根人物呢?所以說,經受苦難多的人,他的悟性也會比一般人要高,這也是不容忽視的。我在昨天的寫人定勝天的那篇文章裏,實際上也是一種解脫煩擾的方式,至于引來的某些爭論也是不可避免的。我也無奈啊,偶爾發發牢騷也有人出來反對,想想也是真無奈啊!但是回過頭再想想,這實際也是擺在我眼前的一種苦難吧。隻是他的形式要新穎些罷了。

我來說句掏心窩子的話,其實今天我能堅持做這個部落格,也是站在苦難堆積成的墊腳石上,一步一步地在往上爬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