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人生的選擇並非越多越好

有兩個西班牙人,一個叫布蘭科,一個叫奧特加。雖然他們同齡,又是鄰居,但家境卻相差很遠,布蘭科的父親是一個富商,住別墅,開豪車,而奧特加的父親卻是一個擺地攤的住棚屋,靠步行。

從小,布蘭科的父親就這樣對兒子說:“孩子,長大後你想幹什麽都行,如果你想當律師,我就讓我的私人律師教你當一名好律師,他可是一位為數不多的大律師;你如果相當醫生,我就讓我的私人醫生教你醫術,他可是我們這裏醫術最高的醫生;如果你想當演員,我就將你送去最好的藝術學校學習,給你找最好的編劇和導演來給你量身定做角色,永遠讓你當主角;如果你想當商人,那麽我就教你怎樣做生意,要知道,你老爸可不是一個小商人,而是一個大商人,隻要你肯學,我會將我的經商經驗全都傳授給你。

而奧特加的父親則總是這樣對兒子說:“孩子,由于爸爸的能力有限,家境不好,給不了你太多的幫助,所以我除了教你擺地攤外.再也教不了你任何東西了。也就是說,你除了跟我去地攤,其它就是想也是白想啊!

兩個孩子都牢牢牢地記住了自己父親的話。布蘭科首先報考了律師,還沒學幾天,他就覺得律師的工作太單調,根本就不適合他的性格,他想,反正還有其他事情可以幹,于是,他又轉去學習醫術。因為每天都要跟那些病人打交道,最需要的就是耐心,還沒幹多久,他又覺得醫生這個職業似乎也不太適合他。于是,他想,當演員肯定最好玩,可是,不久後,他才知道,當演員真的是太辛苦了。最後,他隻得跟父親學習經商,可是,這時,他父親的公司因為遭遇金融危機而破產了。最終,布蘭科一事無成。

奧特加跟父親擺了幾天地攤後,就哭著不肯去了,因為擺地攤日曬雨淋不說,還常遭人白眼,可是,一想到除了擺地攤,再也沒別的事可幹,他又硬著頭皮跟父親出發了。可是,還沒幹幾天,他又受不了了,他又吵著鬧著不肯去了,因為沒事可幹,不久他又跟著父親出發了。

慢慢地,他竟然從擺地攤中發現,要想永遠擺脫擺地攤的工作,就得認真地將地攤擺好。結果,幾年後,他終于擁有了自己的專賣店。30年後,他擁有了屬于自己的服裝集團。如今,該集團在世界68個國家中總計擁有3691家品牌店,一躍成為世界笫二大成衣零售商。奧特加以250億美元個人資產,位列《福布斯》2010年世界富豪榜第9位。

其實,人生中,選擇並非越多越好,因為多了反而拿不定主意,無法堅持到底。反而是那些沒有選擇,隻得一條路走到黑的人,最終成功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