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是什麽決定了成功

是什麽決定了成功

是金錢?李嘉誠、戴爾在創業的時候,比他們有錢的人太多了。是機遇?同齡人所處的時代背景一樣,歷史機遇也差不多。誰不是天上掉餡餅除外,自己低頭挖坑為主?

我第一次見王永慶,他講到台灣戰後經濟復興。他說人一生總有一次成功機會,這個機會不是你自己創造的,而是你生活的時代給你的,但這個機會隻有一次。譬如很多人認為戰後是一個廢墟,而他卻認為這是個機會。這個隻來一次的機會,被他趕上了。

這就是一個差別——在金錢和時代以外,大家對現實世界的看法有很多差異。我想,正是這些差異導致了人們行為方式的不同,這些行為方式的不同就決定了他做事方法的不同,而做事方法的不同就決定了天下的人才、資源、他眼前的機會跟他之間的關系。

很久以前,柳傳志還不是聯想的股東,也沒有錢。當時很多人讓他改製。按照一般人的邏輯,應該抓住這個機會。但是柳傳志認為,所有事情都不能90度的急轉彎,急轉彎會翻車。所以他說事情要順著走,該得到的都會得到。

之前,像褚時健,他對錢的態度是做了這麽多事,應該得到錢。他看到錢在門口轉了這麽久還不進自己的口袋,就急,就吞了300萬美金,其結果大家也知道。

後來,王石開了8小時的汽車去看他。談到對錢的態度,王石說人生就是名利。在中國,你要利就別要名,要名那就不要利,因為在中國你活得好就是對別人的摧殘。所以王石說,在商場,我決定要名不要利。于是他做了職業經理人。前年以前,他的工資還不如我們公司的經理,但是他創造的利潤是我們的五倍以上。

在這些成功商人的背後,他們對錢的看法、對生活的態度有一個非常本質的,和普通人不一樣的認識——大家都在抓錢的時候,他們刻意或者自然地與錢保持距離。他們對中國社會有種看法,知道在中國社會,應該跟外部世界保持距離,也就是你的存在最好能夠讓大家舒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