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自我奮鬥的七大秘訣

想知道如何改變自己的一生,如何獲得非凡的成就,尤其是,如何提升自己的身價嗎?介紹一項偉大的“自我奮鬥”計畫,助你實現自己的夢想。

我做終生學習方面的研究,寫這方面的文章,憤筆疾言針砭時弊是常有的事。我承認,對此我是愛恨交加。一方面,時下流行的有關終生學習方面的建議數量不少,卻都是陳詞濫調,文筆拙劣,照搬起碼是數百年前的老觀點。

另一方面,人類顯然在內心深處有一種需求,想要一次次地去回顧那些有關自我奮鬥的論說中無所不在的問題和概念。現在有些作家這方面做得很好,不單是重拾這些問題,而且從全新的視角審視這些問題。我確實覺得,很多人從中學到了東西,並且因此而進步了——或者,至少是付出努力了。正如他們所言,重復是學習之母。

故此,我開始思考那些我所熟悉的此類論說中的關鍵課題。了解這方面的知識,對一般的終生學習者而言無疑是很有用的。

其中,有七大原則我認為是最基本的,其它課題大都可以歸為七大原則之一。

理想

有關自我奮鬥的各種論說中,該原則幾乎總是位居榜首。欲取之,必先欲之。更重要的是,大多情況下,你必須確信自己有此理想,而且必須清楚是何理想,何時產生,有何特徵等,你要能描繪出來。

真我

雖然大多數有關自我奮鬥的論說都在講改變——改變你的一生,做個全新的人等,但幾乎都植根于一個理念:如果你想成功並快樂著,你就要“了解自己”,並且要堅持做你自己。記住,你的理想和你的真我相輔相成,並行不悖。

動力

古諺有雲:“理想若是馬,乞丐都能騎。”有理想是一回事,有決心實現理想是另一回事。自我奮鬥論中,動力是奮鬥成功的主要因素,理由很充分:很少有人有足夠的意志力。類似的概念還有積極向上、持之以恆等。

自律

你有理想,也下定決心追求理想,但你還需要培養于你有益的行為習慣,並持之以恆堅持下去,你才有可能獲得成功。一定要記住,英文中“自律”一詞源于拉丁語詞“disciplina”,意為自我教育,既有“教”,也有“學”。自律並非理想和動力的簡單相加,必須依靠後天習得。

自省

自省是自律原則中的關鍵因素之一,這點無可非議,但跟無意識的自律又不一樣,自省強調有意識的一面。簡言之,在自我奮鬥的論說中,自省原則自成一體,非常重要。想要達到目標,就應該做個有心人,隨時關註自己的進展,這樣才能對其合理評價,適時調整。

人際關系

自我奮鬥論本質上往往強調個人的奮鬥,但我想不到任何一個自我奮鬥成功的案例能隔斷個人與他人的聯系。

別的不說,人際關系首先會幫你提高自己的能力,拿破崙·希爾首倡的“大師”概念中包含了這個觀點在18世紀創立的費城俱樂部“junto”中也曾提及)。人際關系也會幫你樹立責任感,這在12步戒酒者聚會組織中很常見。人際關系還會幫你接受自己的過去,比如,向那些曾經對你人生有積極影響的人表示感謝。論述“幸福”的文獻中,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

信仰

這裏的“信仰”並不一定帶有宗教色彩,盡管很多的自我奮鬥論說確實具有宗教傾向。我所讀過的自我奮鬥論著中,無一例外宣揚“至高權力”,要麽是宗教意義上的“上帝”,要麽就是某種虛無縹緲的神靈。我認為“信仰”還應該包括“把握自己的命運”、“態度”、“精神復甦”等概念,因為這些概念的實質都是隻要有信,就有可能。

無論你從哪個角度去思考自我奮鬥這項偉大的工程,你都無法否認上述七大原則的有效性。這些原則可以用在生活的各個方面,包括我們持續不斷的學習過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