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經典勵志文章:愛要學會放手

17歲的托馬斯躺在睡椅上,左腿打了石膏,瘦長的身軀剛好和睡椅一般大小。在橄欖球訓練中,他的腳踝骨意外受傷。我事先警告過他多次要小心點,沒想到還是出了事。

自從昨天出院以來,他就一直粘在遊戲機上。究竟玩了多久了?或許,他應該感到餓了吧。“感覺怎麽樣?腿還疼嗎?”我問道,“我早餐準備了蛋白質奶昔和果汁,你小時候最喜歡吃這些了!”

“喔……嗯”,兒子咕噥了一聲,手指依然在各個遊戲控製按鍵上來回舞動,眼睛死盯著電視螢幕。

“來點兒格子松餅吧?”我接著說,“它們的含鈣量很豐富。”

托馬斯的眼睛仍然沒有離開螢幕:“謝謝媽媽,我一點也不餓。”

“我還以為這些東西會讓你開心呢,”我說道,“腿受傷的滋味可不好受。如果想快點好起來,你必須多吃東西。我是你媽媽,照顧你是我的責任。”

托馬斯搖了搖頭,還是沒看我一眼。“我很好,媽媽,真的沒事。”

我走下樓梯,不住地回頭張望。受了這麽重的傷,兒子仍然不需要我的幫忙。難道他不再需要我了嗎?

我記憶中那個可愛的小男孩哪去了?小時候,托馬斯對我這個媽媽依賴有加。走在綠草如茵的野外,他會緊緊抓住我的手。我為他烹製蛋白質奶昔,做他最喜歡喝的果汁。他會一邊吃一邊和我分享他小小內心世界的秘密。雖然都是再幼稚不過的事情,但這讓我無比快樂。

托馬斯長到15歲的時候,一切都變了。我成了這個世界上他最不想接近的人。雖然有時候他也會詢問我的看法,但是看看這次發生的事情吧,我告訴過他多次橄欖球的危險性,他還是受傷了。我該怎麽做才能讓他明白,他仍然需要我這個媽媽呢。

托馬斯一整天都沒和我說話。當我把晚餐送到他的臥室時,他隻說了聲“謝謝”,看都不看我一眼。我傻傻地站在他身邊,期待他能說點什麽,但是什麽也沒有。我失落地走下樓去,期待從丈夫瑞克那得到安慰。

“托馬斯到底怎麽了?”我突然失聲哭了起來。

“他正處于青春期嘛。”

“他正把我從身邊推開,為什麽?我還想當他的媽媽,他還需要我!”

“給他一些空間,這才是他最需要的,”瑞克說,“他已經接近成年了。”

我皺了皺眉頭,瑞克怎麽會明白我的感受,他和托馬斯相處得一直都很好。

幾周後,托馬斯重新回到學校。他在家的日子過得真快呀。我建議開車送他去學校,但是他拒絕我拎著他的背包出現在同學面前。

他單腿著地,挎上背包,抓緊拐杖,朝教學樓走去。“我不再是小孩子了”他回頭說了一句。但是寶貝,我還是你的媽媽呀,為什麽不讓我幫你?我在心裏默默地流淚。

那天晚上,我輾轉反側,心情極度沮喪。我不住地向上帝祈禱:請主告訴我怎樣成為托馬斯想要的媽媽。一切都沒改變,直到一個月後,我帶著托馬斯去醫院復查。

“他恢復得不錯,”醫生說,“可以靠手杖行走啦。”

“醫生,你肯定他能拄手杖了嗎?”天哪,我在說什麽。我不是不想讓托馬斯康復。我對他的需要已經超出他對我的需要。他是我的孩子,我不忍心讓他離開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