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你沒有失敗

我在演講中常常會講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個人背著一個大瓷瓶在路上走,走著走著,不小心手上一滑,瓷瓶掉在地上摔了個粉碎。那個人若無其事的繼續向前走,頭也不回一下。旁邊有人看了覺得很驚奇,就問他:“你的瓶子摔碎了,你為什麽看也不看一下?”他說:“瓶子已經碎了,看也沒用,我還要繼續趕路,不值得為它耽誤時間。”瓶子碎了,這是一個終點,說明前面那段路走的很失敗;但又是一個新的起點,空著手回到家,繼續努力,掙了錢可以買回來一個新瓶子,這就是成功。如果守著瓶子傷心落淚,耽誤了別的事情,那就是繼續失敗。我們對待人生,對待聯考,也應該是這樣的心態。從小的方面來看,不僅是聯考,我們平時學習中的每一次考試又何嘗不是如此?一次考試考好了,沒什麽值得驕傲的,因為它已經是一個終點,現在需要從新的起點開始努力;一次考試考差了,也沒什麽值得傷心的,因為它已經是一個終點,總結經驗教訓,準備下次考好就行了。如果因為一次考試失利就覺得天崩地裂、前途渺茫,從此自暴自棄、自怨自艾,那才是真正的失敗。

今年中聯考的成績都出來了。結果和以前任何一年都沒有什麽區別,無非仍然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我自己是一個中聯考的成功者和受益者,但是由于後來經常做演講和學生老師家長打交道的緣故,接觸的更多是那些被聯考壓得喘不過氣來的,甚至最後功虧一簣的同學們。在媒體的熱點基本都鎖定在了聯考狀元這些幸運兒的這個時刻,我想給那些不幸的人們多說一點話,多給他們一些安慰和鼓勵。

由于中聯考的格式非常規範,一個考區的考生全都用一樣的試卷,最後用總分數來精確的量化。但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有自己特有的長處和短處,考試的時候有狀態的好壞,這些都是不可能用一個總分來精確衡量的,中間一定會有紕漏。

比如說,北大的錄取分數線文科是610,那麽如果你隻考了609,就不能被錄取。顯然,考了609分的人和考了610分的人之間,在綜合水準上其實沒有什麽差距,很難說誰就比誰優秀,誰就比誰更應該上北大。但如果不依靠分數“一刀切”也不行,因為你說既然609和610差別不大,那麽我也該進北大。如果真讓你進了,考608的也會說我和考609的也差別不大,我也該進;考607的也會說我跟考608的差別不大……如此類推,最後就是所有科目都考0分的也該進北大,這就十分荒謬了。所以,依靠分數“一刀切”,是為了保證聯考的公平和效率的無奈之舉,其結果就是隻能說高于610的人的平均學習能力比低于610的要高,但是卻不能保證每一個高于610的人的學習能力都比低于610的要高。

如果你不幸屬于那少數幾個學習能力很高但是聯考沒有考好的一員,可能是由于聯考那天狀態不佳,粗心算錯了一道大題,可能是生病,或者偏偏最難的大題考的就是你沒有復習到的一個知識點。那麽,你需要相信自己,這隻是人生路上必將遇到的各種挫折中的一個,成績並不能說明你的就不行,不能說明你的多年學習我完全白費了,更不能說明你的人生夢想就此徹底破滅了。這是因為,聯考是一個起點而不是終點。它代表一個舊的階段已經過去,一個新的人生階段即將開始。通過聯考,那些成績優秀的人將進入更優秀的大學,獲得一個更高的起點。而那些在聯考中落後的人,也有充足的時間來奮起直追,後發製人。

我的一個大學大學部同學的同學,姓張,他就是一個所謂的聯考“失敗者”,因為幾分的差距沒有被第一志願的學校錄取,他也不想再復讀一年了,所以就進入了一所並不怎麽有名的大學杭州大學。進入大學以後,他並未因為自己不是重點大學而自暴自棄,反而更加努力的學習,甚至比高中學得更苦。這樣努力的結果,是他在大學部期間就在一些核心學術期刊上發表了四篇論文,其中一篇還得過獎。高中的同學可能不太理解四篇論文的分量,要從北大清華這樣的名校取得學士學位,都不要求發表論文;取得碩士學位,隻要求發表一篇論文;取得博士學位,隻需要發表兩篇論文。他一個杭州大學的大學部生,一個人發表了四篇,其用功之深,可見一斑。有了這個成績,就好比往自己身上貼了一張跟北大清華畢業證同樣有分量的金字招牌,大學部畢業之後被中國銀行錄用。工作之後他仍舊非常努力,不到兩年就獲得晉升,如今年薪已經超過20萬。我相信他一定還會有更加光明的前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