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美文:明白做事,清淡做人

現在這個社會,多的是對功利的追逐,浮躁的多,淡然者少。明白做事,清淡做人--這是一種境界,努力修煉自己的內心方能達到。

沒有一個人生活是一帆風順的,沒有一個人生活中沒有艱澀、苦難、挫折和坎坷,人生的道路如何走,完全取決于我們做人的心態。如果我們的心裏有陽光,生活的道路就會灑滿光芒。如果心裏充滿了悲傷、煩惱和憂愁,我們的人生道路就不會陽光燦爛,充滿歡歌和喜悅。

有人說:“人生就像一杯白開水,放點鹽,它就是鹹的;放點糖,它就是甜的。你放什麽,它就有什麽樣的味道。”也就是說,我們的人生完全靠自己去調劑。

也有人說:“人生就像一張白紙,任你在上邊揮毫潑墨,最後畫在紙上的就是你的人生。不管是好是壞,它展示出來的都是你的現實生活。”

還有人說:“人生就像一盤棋,每一個棋子都代表你生命走過的痕跡。無論有多麽危險,無論有多麽凶惡,哪怕最後隻剩下一個小小的卒子,也要堅持到最後,努力拼搏,為自己的人生,為自己的結果。”

所以我們要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做正版的自己,不做盜版的別人。我們不論做什麽事,不可能都盡善盡美,不可能合所有人的胃口,不要嘗試讓所有的人都去喜歡你。任何一件事情再做得好,也不可能滿足所有人的期望。你就是你,你才是自己的主人。

現實生活中,我們總是站在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圈子裏看待自己,看待周圍的人和事。總是在自己狹小的世界裏感受著自己的喜怒哀樂,失去了理性和思考,很容易沖動做事。如果我們從自己的小框框裏跳出來,將情緒的鑰匙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就會發現這個世界很美,有很多快樂和幸福你會帶給別人,別人也會帶給你。

人生是一個不斷戰勝自我從而達到新的人生高度的過程,要想活的精彩,就要有一次又一次的自我超越,自我成熟、自我歷練。一件事情,如果我們舉棋不定時,應該果斷地採取試一試的態度,如果我們不去做,就不知道它的對錯,永遠體現不出自己在這件事情上的人生價值。

做官憑印,做人憑信。國無信不興,家無信不容,人無信不立。所以人生最大的資本和財富就是誠信,做人要外圓內方,對人要和若春風,肅若秋霜,堅持自己的品性,保持自己獨立的風格,剛柔並濟,營造良好的人脈和生存環境,使自己在人生的路上走得順暢。

幸福的人生其實很簡單。做本色的自我,活出自我的風採。拒絕心靈的污染,時常給自己的心靈洗澡,清理心靈垃圾,別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減少虛榮心,敢于暴露自己的缺點,不要為小事倆共,不要讓一件小事讓自己手忙腳亂,忘記了自己的最終目標,忽略了人生的大方向。

不管生活是公平的還是不公平的,我們都應該去適應它,不要去抱怨去自責,否則就會成為一個靈魂的“自虐者”。我們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和生活的方式,我們不能以自己的尺度標準來衡量別人的好壞。要學會尊重別人,欣賞別人,發現別人的優點,把別人的優點和長處轉化為自己人生路上的一塊滑板,才會獲得快樂。

在人生當中,人際關系是我們重要的經營課程。它就像播種一樣,播種越早,收獲越早,種子越多,收獲越多。所以要主動結交朋友,親近別人,用心播種你的人際關系,利人才能利己,助人者人恆助之。你怎樣對人,人就會怎樣對你。要善于向批評你的人表示感謝。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都應該記住這樣一句話:“批評我們的人才是最愛我們的人。”仔細想想,我們交往的人中,能讓我們長久記住的恰恰是那些批評過我們的人。是他們讓我們學會了處事、懂得了交往、成長了智慧,學會了不斷修正自己,不斷完善自己,不斷提高自己,不斷充實自己。他們是我們生命中的貴人,是我們人生的指路人,正是他們無情的批評與指責,才給我們的人生指明了方向,才讓我們懂得了什麽是愛,什麽是恨,什麽是美,什麽是醜。接受批評是一種氣魄和胸襟,應該向批評我們的人表示感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