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計畫就是指南針

文/意達

清晨,joye第一個來到辦公室,她的桌子上亂七八糟,被各式檔案填得滿滿的。她隨手抽出一本,開始忙碌起來。

做了十分鍾,有同事陸續進門,她和對方打招呼,聊了一會兒之後,打斷的工作被撿起來,但joye轉換了內容,去做另外一份報表。

上午,陸續收到各式郵件,來一封joye就停下手上的工作看一封……中途發呆、聊天、打電話和流覽網頁若幹次。

下午臨下班前,主管詢問joye上周安排的一項工作進度如何,她才意識到這項工作隻是起了一個頭,就被埋沒在其他工作及聊天、發呆和流覽網頁中。主管追問,她不知如何回答,因為她根本沒有考慮過“做什麽、怎麽做”……當然主管很生氣,後果也很嚴重。

管理學家們把工作分為兩種形式:一是消極式的工作,以“應付”的狀態處理工作,大部分時間都在充當“救火隊員”;另一種是積極式的工作,以“出擊”的方式處理工作,在做之前製定出明確的目標和計畫,工作的過程中以計畫為“指南針”,規避錯誤,高效率達成目標。顯然,joye是處于消極式的工作形式中,跌跌撞撞,進度緩慢。

在工作任務之前做出詳細的目標計畫,是一次全面思考任務的過程,理清思路。計畫讓從事任務的人確認目標,定出方法,不會蒙著頭橫沖直闖。計畫讓我們擁有全局觀,統籌整體進度,提前圈出難點疑點。計畫也讓我們在做之前頭腦熱身,進入狀態,並保證你時時有事可做。有調查資料表明,製定計畫提升成功率,比未定計畫者高出35倍。

計畫,是工作的說明書,貴在簡單、直接、可操作和可實現。它可以在寫word裏,也可以出現便利貼上,記在筆記本上……形式不限,內容一般包含五點:

1. 任務的目標,達成什麽。

2. 任務的內容,做什麽。

3. 實現任務的方法,怎麽做。

4. 任務的分工,誰去做。

5. 任務的進度安排,列出時間表。

【布利斯定律】

布利斯定律說的是:花費較多時間為一次重要的工作做一個事前計畫,那麽做這項工作所用的總時間就會減少。該定律由美國行為科學家艾得?布利斯提出,他通過行為實驗證明:行動之前進行頭腦熱身,構想要做之事的每一個細節,梳理心路,然後將它深深銘刻在腦子裏,當行動時,便會得心應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