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每個人都少了一樣東西

在當今講究包裝的社會裏,我們常常禁不住羨慕別人光鮮華麗的外表,而對自己的欠缺耿耿于懷。其實沒有一個人的生命是完整無缺的,每個人都少了一樣東西。

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被上蒼劃上一道缺口,你不想要它,它卻如影隨形。你要寬心接受,體會到生命中的缺口,仿若我們背上的一根剌,時時提醒我們要謙卑,要懂得憐恤。

若沒有苦難,我們會驕傲,沒有滄桑,我們無法去安慰不幸的人。

人生不要太圓滿,有個缺口讓福氣流向別人是件很美的事,你不需擁有全部的東西,若你樣樣俱全,別人還吃什麽呢?

體會到每個生命都有欠缺的道理,我們就不僅不會再去與人無謂的比較,反而更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有位著名企業家說:“我這輩子結交的達官顯貴不知凡幾,他們的外表實在都令人羨慕,但深究其裏,每個人都有一本難念的經,甚至苦不堪言。”

所以,不要常去羨慕別人如何如何,好好數算上天給你的恩典,你會發現你所擁有的絕對比沒有的要多出許多,而缺失的那一部分,雖不可愛,卻也是你生命的一部分,接受它且善待它,你的人生會快樂豁達許多。

因此,我們每個人生活在世上都少了一樣東西,每個生命都有欠缺,不要做無謂的比較。沒有絕對完美的人生。請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菜根譚》上有這樣一段話,對人生的缺憾概括得很精闢:天薄我以福,吾厚吾德以迎之;天勞我以形,吾逸吾心以補之;天厄我以遇,吾亨吾道以通之;天且奈我何哉!正確面對生活中的不足,我們的生活就會變得從容快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