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談自強不息的精神

我眼前遇到一點困頓的感覺,我也不知道應該如何是好?自強不息世界上是我一貫的主張,也是我一貫的作風,最近也不知道怎麽一回事,信心似乎沒有之前那麽強。這可不是好事,幹脆我自己寫一篇文章來給我自己打打氣。

其實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原本是清華大學的校訓。它的解釋就是:來源于《周易》的兩句話:一句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一句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民國時期,梁啓超在清華大學任教時,曾給當時的清華學子作了《論君子》的演講,他在演講中希望清華學子們都能繼承中華傳統美德,並且引用了《易經》上的“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等話語來激勵清華學子。此後,于是清華人就把“自強不息,厚德載物”這八個字寫進了清華校規,後來又逐漸演變成為清華校訓。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兩句話的意思是說:天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于此,君子處世,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剛毅堅卓,發憤圖強,永不停息;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譯為:君子應該像天宇一樣運行不息,即使顛沛流離,也不屈不撓;如果你是君子,接物度量要像大地一樣,沒有任何東西不能承載。

著名哲學家、哲學史家、國學大師,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張岱年先生把中華民族精神概括為“自強不息”“厚德載物”。作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國學大師,他終生勤勉,致思學問,造福祖國的文化學術事業,堪稱一代學人楷模。

人世沉浮如電光石火,盛衰起伏,變幻難測。如果你有天才,勤奮則使你如虎添翼;如果你沒有天才,勤奮將使你贏得一切。命運掌握在那些勤勤懇懇工作的人手中。推動世界前進的人,並不是那些嚴格意義上的天才,而是那些智力平平而又非常勤奮、埋頭苦幹的人;不是那些天資卓越、才華四射的天才,而是那些不論在哪一個行業都勤勤懇懇、勞作不息的人們。即使你身體有殘缺,即使你沒有過人的天資,即使別人看不起你。但是,隻要你自強不息,就能改變別人對你的看法,就能開拓出一片屬于自己的天地!

天賦超常而沒有毅力和恆心的人,隻會成為轉瞬即逝的火花。許多意志堅強、持之以恆而智力平平,乃至稍稍遲鈍的人。都會超過那些隻有天賦,而沒有毅力的人。懶惰就像是是一種毒葯,它既毒害人們的肉體,也毒害人們的心靈。無論多麽美好的東西,人們隻有付出相應的勞動和汗水,才能懂得這美好的東西是多麽的來之不易。

說句老實話,真正的智慧總是與謙虛相連,真正的哲人必然像大海一樣寬厚。淺薄的嫉恨,和無知的輕蔑,都是真正不尊重勞動、不尊重勤勞的表現。人們常說:播下行為的種子,你就會收割習慣;播下習慣的種子,你就會收割性格;播下性格的種子,你就會收割一定的命運。古人雲:“聞雞起舞早耕耘,天道酬勤有志人。”讓我們養成勤勞的習慣,培養勤奮的性格,收割豐收的果實!

我曾經用清華大學的這個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為題,要我的個別學生寫文章。發現學生雖然能從正面理解“自強不息”的意思,然而對它深厚的意蘊卻是不甚了了的;至于“厚德載物”,絕大多數人更是字面意思亦不能了然,對此我覺得是非常遺憾的。

當我從書上看到了這麽一句話,上面說,我國學校校訓之最佳者,當推清華大學的校訓,因為它表述的是傳統文化的精粹。“自強不息”,出于《易·乾象》:“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天上的日月星辰在不斷運行,這就是“天行健”的意思。君子效法天,要像天那樣不斷運行,不斷努力。“厚德載物”,見《易·坤》:“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土地的地勢就是厚廣,可以承載萬物,君子取法地,要積累道德,方能承擔事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