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草原狼、林肯、越獄者斯科菲爾德共同的成功品質

時間是一把最鋒利的刀,能雕刻一切最堅強的岩石。一個男人做事情最大的賭註就是時間。世界上有一個最能熬得男人,他的名字叫阿拉法特。《野蠻生長》關于時間的論述。

五年前,一位朋友送我一本書,名字叫做《狼圖騰》,書中有這樣一段讓我印象巨深刻的描述:遼闊的蒙古草原上,奔跑速度最快的動物是黃羊。草原狼的奔跑速度也非常快,但是一隻正常奔跑速度的草原狼去追趕一隻正常奔跑速度的黃羊,失敗率非常高。令人奇怪的是,即使這樣,黃羊依然常常淪為草原狼口中的美味大餐,這是為什麽呢?草原狼究竟具備什麽神奇的力量,居然可以捕殺蒙古草原上的奔跑冠軍?

答案非常簡單,隻有四個字,請接著往下看。

在白天,最善于奔跑的草原狼都追不上黃羊,于是它們在黃羊群周圍遊蕩,休息,嬉戲。最重要的是等待,靜靜地等待,等待夜晚的到來。白天黃羊吃了整整一天的鮮草,身體裏積累了大量的水分,到了夜晚,這些水分轉化為尿液。黃羊在夜晚的時候要睡覺,尿液不會及時排除,這樣在整個夜晚尿液就會逐漸地充滿黃羊的膀胱。

草原狼的屠殺,就從此刻開始!黃羊的膀胱被尿液充滿,所以奔跑速度大大降低。這個時刻,根本不是草原狼捕獵的時候,而是它們享受美食的時光,每一隻草原狼都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追到這些曾經可望不可及的草原奔跑冠軍。

讓我吃驚的是,草原狼的老謀深算遠遠不止于此。

群狼一次吃不下整個羊群,它們會把羊群向懸崖峭壁上圍追,然後突然發動猛攻,讓極度恐慌的羊群跳下懸崖,落入懸崖下的雪窩,被冷凍了起來。到了第二年的春天,這些冷凍的羊肉都是狼群最最新鮮的美食。

狼群可以把捕食草原奔跑冠軍的秘密是什麽?現在可以揭曉了,隻有四個字,“善于等待”。為了眼中的美食,它們可以忍受著巨大的寒冷和飢餓,從白天等到晚上,從前一年的冬天等待到來年的春天。這種耐心,令人嘆為觀止,也是狼群成為草原霸主的最大秘密。在耐心等待、捕捉戰機的技術方面,草原狼是一等一達人,完全堪稱是人類學習的榜樣和標桿。

前段時間熱播的美國電視連續劇《越獄》,是另外一個關于“耐心”的故事。邁克爾·斯科菲爾德的哥哥林肯·巴羅斯被人誣陷了謀殺罪,投入了福克斯河監獄的死囚牢。為了營救哥哥,邁克爾故意搶劫,被捕入獄後來到了林肯的身邊。在獄中,身為建築工程師的邁克爾設計了完整的越獄計畫。

他把“越獄”當做一個獨特的長期項目去策劃並付諸于實施,自己來擔當那個精明的項目帶頭人。越獄計畫每一個步驟的進展,每一個細節的實現,都彰顯了他過人的思考布局能力和巨大的耐心。他反復地回憶並勘察監獄的工程結構;他一次又一次地改進已有的越獄計畫,爭取做到萬無一失;他隨時隨地尋找合作伙伴,組成項目團隊化解障礙……

以前,我一直覺得隻要堅持就會成功,看完《越獄》之後,我覺得做到“堅持”遠遠、遠遠不夠,堅持必須升級為耐心,這才是更關鍵的成功品質。堅持,是執著于一點並傻傻地苦撐,更多的是沒有精思構想的無奈;而耐心,是對事情的全局進行反復而細膩的構思,並按照自己的意圖逐步逐步地點滴推進,最後完勝地達成那個預想了無數次的目標。堅持,會讓你變成一個優秀的員工,而耐心,會讓你成為一個優秀的領袖。

還有一個故事,是關于一位“失敗得非常著名”的總統。

他,22歲生意失敗;

23歲競選州議員失敗;

24歲生意再次失敗;

25歲當選州議員;

29歲競選州議長失敗;

34歲競選國會議員失敗;

37歲當選國會議員;

39歲國會議員連任失敗;

46歲競選參議員失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