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至少我還有一雙完美的腿

這是一個讓無數人為之動容而真事實的故事。

在剛剛結束的《中國達人秀》總決賽現場,當戴著黑框眼鏡、長得很清瘦的他空著袖管走向舞台中央那架鋼琴,琴聲頓時在他的雙腳下響起,樂聲似潺潺的小溪流過山澗,猶如天籟,容納8萬人的體育場很快陷入一片寂靜;當《you’rebeautiful》,那優美的旋律從他口中緩緩吐出,他目光堅毅,連在場的音樂製作人高曉松等評審的眼裏出現了淚花……也許是眾望所歸,當晚的總決賽的桂冠當之無愧屬于他。

他就是劉偉,今年23歲,是從《中國達人秀》半決賽直接晉級總決賽的選手,是比賽中受到媒體和觀眾關註最多的選手,也也是一路走來,給像我這樣的觀眾帶來感動最多的選手。正是這樣,當我第一次看到斷臂的劉偉在《中國達人秀》上表演的時候,便被這位清瘦而又陽光帥氣的青年所折服,而他那兩句“像我這樣,要麽趕緊死去,要麽精彩的活著”和“沒有人規定鋼琴一定要用手來彈”話,更是讓我肅然起敬。

像很多身殘志堅的人一樣,劉偉的經歷不同尋常。生于北京的他,原本是有雙臂的,幼小的他活潑好動,從小夢想能在綠茵場上馳騁、為國增光。可是10歲的時候因為一場意外電擊,使他的雙臂永遠失去了。無法猜想躺在潔白的病床上的這個小男孩當時的心情如何,無法猜想他年輕的父母怎樣度過了一個又一個不眠之夜……一切的一切我都無法猜想。記得幾天前,在一篇文章中看到了這一段故事。被電擊後,剛開始,劉偉不認為這是一件多嚴重的事情,“不就是截肢嗎?好了再接上不就行了。”脫離生命危險之後,當醫生告知他永遠失去了雙臂時,他的腦袋一片空白,傻了。

也就是在醫院做康復的那段時間,他遇到了劉京生,北京市殘聯副主席,一位同樣失去雙手的病人。“他能自己吃飯、刷牙、寫字,而且事業上也非常成功,他教了我很多。”劉偉回憶。生活被放到了沒有雙手的斷點上。足球夢已經破滅,他在12歲時開始學遊泳,並進入了北京市殘疾人遊泳隊。僅僅兩年之後,他就在全國殘疾人遊泳錦標賽上獲得了兩金一銀。劉偉對母親許下承諾:在2008年的殘奧會上拿一枚金牌回來。可造化弄人,總是先給了他一個美妙的開局,然後迅速地吹響終場哨。“隻能放棄,不能為了比賽,命都不要了吧。”當因為身體的原因無法再練習遊泳時,劉偉把希望置放在他的音樂上。

用腳彈琴的艱難是一個肢體健全的人無法用語言去表達的。在腳趾頭一次次被磨破之後,劉偉逐漸摸索出了如何用腳來和琴鍵相處的辦法。他對音樂的悟性很驚人,奧運會時,隻學了一年鋼琴的劉偉便登上北京電視台的《唱響奧運》舞台,當著天皇巨星劉德華的面,彈了一曲《夢中的婚禮》,並由他鋼琴伴奏,與劉德華合唱了一首《天意》……

人生有了夢想,並為之付出艱辛和努力,你就會擁有一雙天使的翅膀。當劉偉唱完那首《you’rebeautiful》走到聚光燈下時,我看到很多觀眾站了起來,揮舞著雙臂,高呼他的名字。

“當別人惋惜我沒有雙臂的時候,我會說我擁有完美的腳。”在比賽結束後的採訪中,奪冠的劉偉顯得很平靜,卻說出了他個人的標志性語句:“至少我還有一雙完美的腿。”

聽到劉偉的這句話,相信像我這樣肢體健全的人都會產生一種靈魂的顫傈:當我們這山看著那山高而抱怨命運的不公時,當我們在挫折面前止步不前、怨天尤人時;當我們整日無所事事、行屍走肉般出沒于大街小巷中時;當我們沉醉于酒池肉林到白發皓首仍兩手空空時,能不感到是對生命的褻瀆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