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找準自己的位置是走向成功的前提

很多人抱怨自己懷才不遇,其實是你被放錯了地方。

人一旦被放錯了地方,就是垃圾。這裏垃圾的意思,不是說你一錢不值,而是說你的境地壓根就無關你的才能。你縱有用武之力,但無用武之地。是“鍋台上跑馬,兜不了多大圈子。”

五七幹校中很多幹部、很多知識分子被下放,到農村去勞動,他們的農耕水準還不如一個平常的老農。能研究核子彈的未必能煮得了茶葉蛋。北大的教授未必能將農場的豬養得白白胖胖。

記得上大學的時候,有一年暑假,在農村老家參加卸爐、劈菸、系菸、上爐,活幹得笨拙和陌生,遠不及一個村裏的小兒,本家一個老兄就笑話我:“哼,你還是大學生呢?”雖然很無奈卻是實情。

前段時間,北京大學女研究生蘇黎傑做了個油漆工,她的油漆技術的起點和國小沒畢業也幹這個活的人是一樣的。幹的活兒無關高學歷。那個華中師大人類性學專業全國第三個性學碩士研究生彭露露,雖然,“一般一般全國第三”,因為沒有用人之處,和國小沒畢業的找不到工作的人一樣找不到工作。

身在教育,說說教育。現在的中國小學校裏,尤其是農村,有一種錯誤傾向,當然或者是出于無奈,就是在安排教師任課上存在一種浪費人才的隨意性。一個教師,本來他的專業是中文,偏偏讓他教政治。有的老師本來專業是數學,偏偏讓他教化學。等等。這樣安排工作,不利于教師的專業發展,到頭來不利于孩子的學習。沒學這個專業,偏偏要教這個專業,教師教得就會吃力而且沒有深度,以己昏昏,難使人昭昭。而孩子學的就往往是課本上的東西,知識沒有得到拓展。要交給孩子一杯水,老師有一碗水、一桶水、一池水的效果是不一樣的。

一個人找不到自己的位置,這正如:

你是一隻兔子,卻在遊泳隊任職。

你是一隻烏龜,卻在長跑隊工作。

這是讓曹操的旱鴨子部隊去打水戰,是讓大宋的步兵去和邊疆的遊牧部落對抗騎射,是讓大學教授教育幼稚園的幼兒,是讓高射大炮轟打蚊子,是讓扶不起來的阿鬥治理國家,是讓久居皇宮的平民後的溥儀自己去做紅燒魚,是讓魚目做珍珠,是讓大鈔做手紙。

一場大水後,隻有兩個人得以幸存。他們在洪水到來前的最後一刻,爬上了最高的一棵樹。甲逃難時帶走了家裏的幹糧,乙帶走了家裏的金元寶。後來,乙餓死了,甲堅持到最後,撿起元寶返回地面。

在一定的處境下,窩頭比元寶更金貴。

在這種情況下,你縱是一塊大金子,就是自身再努力,也白費,你也逃脫不了成為垃圾的命運,難以逃脫註定出局的結局。

明朝馮夢龍《古今譚概》“俗語雲:龍居水淺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又有俗話雲:“落魄的鳳凰不如雞”。事實就是如此。看現實生活中,多少幹部在任時,有著雄才大略的英武,有著****倜儻的俊逸,調兵遣將,指揮若定,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裏之外,一旦退居二線,面容也萎縮,行動也遲緩,提著籠子架著鳥,馬路之上靠邊站。不是他沒有才華了,而是沒有施展的地方了。

人得其所,這是人生的關鍵。

劉備算得上是《三國演義》中的英雄,有用武之義,有用武之氣,有用武之才,但無用武之地,正是諸葛亮的隆重對策,指出了以西川為用武之地的策略,正是切中要害,從此讓劉備一步一步壯大起來。再退一步講,如果劉備安于“販屨織席為業”,張飛安于“賣酒屠豬”,關羽安于推車挑擔,沒有結義後的以天下為自己用武之地的抱負,也就沒有了這段波瀾壯闊的三國歷史了。

現在很多地方熱衷于會展經濟,官方常用的話語就是“文化塔台,經濟唱戲”,台,就是平台,就是媒介,就是用武之地。台,是形式。但沒有這個形式,就不能達到“唱戲”的目的。

何謂明智?知人者明,自知者智。正如真理和謬誤隻是一步之遙一樣,天才和垃圾也是一步之遙。每個人,在有了知識和技能儲備以後,下一步就是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對了位置就是天才,找不對地方就隻能如同垃圾。聶衛平下棋很厲害,但比長跑可能不如我們。劉翔跑得很快,下棋水準可能比我們差遠了。姚明別看打籃球是好手,比賽寫稿子,很可能跟我們差一大截。但他們三個人,都是世界冠軍,是因為他們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然後在這位置上付出了自己的不懈努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