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是速度讓讓子彈飛

成吉思汗是我最佩服的一個人。2007年初夏,我去蒙古草原騎馬,遇到一家人是成吉思汗的後人,我就問男主人:“八百多年前,成吉思汗是如何一路打到歐洲去的?”

對方回答:“看太陽往哪裏下山,成吉思汗就往哪裏打。”我一邊聽一邊望著夕陽西下的方向思考,成吉思汗率領蒙古騎兵一路往西橫掃,直到歐洲心髒,幾乎把當時世界上百分之八十的土地納入帝國版圖。

他成功的秘訣是什麽?

走在茫茫的草原上,望著遠方,我苦苦地思索。坐在馬背上,聽著耳邊呼呼的風聲,我還在思考。這到底是為什麽?十幾萬蒙古騎兵究竟依靠什麽橫掃歐亞大陸?

最後終于想通了:成吉思汗贏,是贏在了方向。同時方向正確的背後,是時機和速度的支持。

在成吉思汗的軍隊裏,每個士兵帶三匹馬輪流跑,騎兵在馬背上一邊日夜兼程,一邊睡覺休整。而敵人總是按照常理去判斷戰情,結果常常遭到成吉思汗措手不及地毀滅性打擊。因此,成吉思汗及其偉大的蒙古騎兵屢戰屢勝的最重要原因就是——速度,超越對手最狂野想象力的超速度!

全世界第一名的“籃板王”——羅德曼,也是依靠搶籃板的速度快,超越了對手,從在在強手如雲的nba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與喬丹、皮蓬被稱為“公牛鐵三角”。

那麽,羅德曼究竟是怎樣成為“籃板王”的呢?一開始羅德曼在nba裏也沒有優勢,後來他就研究所有選手投籃的習慣,然後根據他們的投籃姿勢和籃球飛出的曲線,來判斷球從籃板彈回的路線。後來,羅德曼慢慢找出了其中的門道。他可以判斷出籃球一出手的瞬間會打在什麽位置,然後反彈到什麽地方?其他運動員是等著球碰到籃板的時候出發搶球,而羅德曼是在球一出手的瞬間,還沒有碰到籃板的時候就出發。所以,其他人在搶籃板方面都不是羅德曼的對手。

他成為搶籃板準確,就是因為他比別人快!所以,就依靠這麽一項絕技,每年收入800萬美金,成為世界第一名的“籃板王”。

我有兩位助手,一位是我的秘書,一位是我的助理,都是女孩,性格、學歷都相差很大。之所以得到我的賞識,因為她們二人做事的速度極快。我有一個想法,告訴她們,她們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把我的想法轉化成現實。每個領導都喜歡在最短的時間內讓自己的想法轉化成果的員工。她們在職場上的成功,也是贏在了速度。

記得周星馳的電影《功夫》中有一句經典對白:“天下武功無所不破,惟‘快’不破。”意思就是無論練習什麽武功,隻要出擊的速度足夠快,就可以出其不意,一招製敵。這句話的英文翻譯也非常精彩,把“速度”與“勝利”的真諦表達得淋漓盡致——“speed defines the winner!”在現今世界,的確存在“大”的打敗“小”的現象,但是更為重要的是“快”的打敗“慢”的。要想在競爭中取勝,必須依賴超越對手n倍的效率和速度。

返回頂部